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首位

2017-12-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 杜希萌 张子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而这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放在首位突出强调。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要部署,以防控金融风险为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被放在了首位。事实上整个2017年都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金融监管部门今年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严监管、防风险已经悄然改变了整个金融业的气象。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严监管的环境给我们的业务部门带来很多思维模式的变化,以前像风控、合规,这些部门不受重视,现在风控、合规都是首先业务前提要做的。这是现在我们十九大提出的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要求。

  年末回头看,今年的金融监管取得了明显效果。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仍将延续今年的监管态势。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明确表示,监管标准会越来越高,监管会越来越严,将继续整治和不断巩固整治金融乱象的成果。

  王兆星:我们将分步骤地进一步地整治金融乱象,严厉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