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落实十九大精神 各地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提速

2017-12-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江西台记者李先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各地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更美、环境更好、村民更富。2017-12-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水蜜桃第一村”宁波市奉化区新建村是个3A级景区村庄,村外有几千亩桃树汇集了一百多种名优桃树品种。村支书唐敦大说,桃子每年为每户桃农增收五千多元。

  唐敦大:人家来观光了,桃花一开就好看了。

  像新建村这样的3A级景区村庄宁波有39个,五年后要建一千个A级村庄景区。宁波市旅游局规划处处长刘伟国说,就是要以景区化思路打造美丽乡村,让每个村庄都有优质旅游元素、增加村民收入。

  刘伟国:要利用现在山村的自然山水、历史人文、田园风光、农业产业等等,让游客过一过乡村的生活,我们叫乡愁。

  浙江安吉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和突破点推进“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改善乡村环境。如今,村庄环境优良率已接近97%。

  安吉县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主任喻凯:引进先进的物业进农村,实行专业的保洁,进行专业的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推进垃圾不落地,促进村庄环境的进一步提升。

  物业公司进农村,环境卫生大改善,直接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

  灵峰街道木莲坞村村民郑红丹:现在的环境住起来比以前好很多。

  江西省新余市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将优质水源引进农村,构建“同网、同价、同质、直供到户”的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改善农村饮水环境,确保全市农民用上安全、方便的自来水。

  渝水区仙来办事处郭家村村民郭胜珠:现在每家每户都装了自来水,现在都是健康的水、放心的水。

  在新农村建设中,新余市还加快建设大型沼气站,发展“养殖—沼气—有机肥—无公害果蔬种植”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渝水区罗坊镇是畜禽养殖重镇,以前猪场多,养殖技术低,水面污染严重。他们就引入第三方治理,建设大型沼气站,使所有养殖场达到零排放。该镇院前村委咸宜村小组村民郭善斌说,沼气站建成后,村里环境、村民生活改善很多。

  郭善斌:以前农夫家里的死家禽,还有一些死猪到处乱扔,弄得外面好臭。现在建了沼气站以后,他们都回收了,我们可以用沼气来做饭,卫生又干净。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山东省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淄博市启动旱厕改造工程后,37万多户农民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张店区中埠镇村民李丙荣家修了化粪池和集便器,安了坐便器。他说,改造费用每户约一千块钱,政府都掏了。

  李丙荣:院子里没有味道了,苍蝇蚊子明显减少了,卫生了。

  明年底,山东省将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除了改厕,山东各级财政还投入巨资完善环卫保洁、垃圾处理体系,实施文化项目,让文化元素融合到美丽乡村中。

编辑: 孙永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