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各地举行公祭日纪念活动 不忘国耻 珍爱和平

2017-12-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各地举办活动,缅怀先烈、牢记历史,不忘国耻、珍爱和平。2017-12-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昨晚(13日)的南京,寒风阵阵,“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12·13烛光祭”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内举行。来自美国、德国、丹麦等国的友好人士,中日两国僧侣、国内友好场馆代表以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青少年学生等数百人集结,身着素服,手秉白烛,为死难者致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张建军:我们站在祭场,点亮烛光,祭奠死难同胞,缅怀牺牲英烈,感恩国际友人,不为宣扬仇恨,只为表达我们铭记历史,维护和平的决心和意志。

  幸存者代表刘民生:我是经过苦难的人,我太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地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一台产于1932年的防空警报器昨天也在河南洛阳拉响警报,曾参加过7次战役的老兵姚承发说:拉响警报的时候我就想起来我死难的战友们,我希望我们的国人能够永记历史,幸福生活得之不易,一定要爱党爱国,这样国家才能强大。

  在江西南昌梅汝璈故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自发参观。

  1946年3月20日,梅汝璈肩负祖国重托,受命担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赴东京参与对日本侵略者的正义审判。

  讲解员梅庭军:我要告诉学生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要时时保持着时代的危机感,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公祭日;纪念活动;不忘国耻;珍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