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南京!国行公祭 砥砺前行

2017-12-13 17:10: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广场,举行了升国旗和降半旗仪式。大约100名来自南京各界的社会群众代表,共同见证了这庄严的一幕。

  机枪扫射、土坑活埋、焚烧杀戮……80年前的今天,六朝古都南京生灵涂炭。日军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及放下武器的战俘实施了长达40多天的惨绝人寰的暴行。30万中国人民惨遭杀害!

  今天是第4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缅怀历史,砥砺前行。今天亿万民众也通过各种方式祭奠逝者。

  在沈阳,上午10点30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捐赠文物史料活动。捐赠直接反映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图片资料,更具特殊意义,它不仅要告诫世人不忘历史,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使人类远离战争,珍爱和平,更重要的是通过文物捐赠活动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黑龙江安达,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以“勿忘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包括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安达公祭现场活动、举办《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展》、举办大型纪实画册《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鼠疫、霍乱受害幸存者实录》发行座谈会等。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死难的国民,增强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不仅是对南京大屠杀中大量死难同胞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遇难的中国同胞的一种告慰和尊重。

  在国外,悉尼侨界也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30多个社团的近百名华侨华人参加。

  祭奠,是为了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公祭仪式上说:“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不会忘记。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为了将来,我们要记住过去的历史;为了子孙后代,我们要记住先辈的故事;为了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我们要为人类持久乃至永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目前,经历过那场灾难登记在册的幸存者、见证者,已不足百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忘记,落后就要挨打。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捧一束菊,寄一份哀思。遥祭历史,珍视未来,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作者:郑皓月)

编辑: 郑睿

【大家谈】南京!南京!国行公祭 砥砺前行

2017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广场,举行了升国旗和降半旗仪式。大约100名来自南京各界的社会群众代表,共同见证了这庄严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