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7-11-1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7-11-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致,也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规避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等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发布将助力资管市场健康发展。

  郭田勇:央行前期一直在做这个资管新规,对资管行业的进行了分类,包括资管产品分类。也提出了一些监管底线,针对跨业务所存在的一些嵌套行为,带有套利性质,央行也强调要减少这种监管套利,资管机构不准为其他机构提供这种套利性行为,所以我想它的出台将使资管市场发展更加健康。

  同时《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必须纳入金融监管。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非金融机构不得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郭田勇分析:第三方理财,互联网机构没有牌照也发行一些类似于这种资管产品的东西,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隐患,这种情况呢确实可能未来我们还是要强调,资管产品应当由持牌的金融机构来发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征求意见;证监会;起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