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驻老挝大使:中老关系最大的特点——两党关系引领两国关系

2017-11-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老挝前夕,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接受了中老媒体的联合采访。王文天介绍,中老关系最大的特点是:两党关系引领两国关系。17-1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东南亚国家老挝,是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家,北部边境与中国接壤。1975年12月2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老挝人民革命党是老挝唯一政党。

  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用三句话概括了中老两国关系:“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全面合作,人文上广泛交融。友好往来的背后,是中老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携手并进的好伙伴。过去五年中,中老关系最大的特点是:两党关系引领两国关系。五年来,两党总书记频繁会晤,为两国关系做好顶层设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中老两党总书记、国家主席上一次会晤,是在今年5月的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老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双边合作规划、《“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等文件。王文天大使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

  王文天:中国人常说“要想富先修路”,中老两国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合作,有助于打破老挝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降低老挝的物流成本,把老挝发展为中南半岛人流、物流枢纽,实现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战略,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进入老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老挝;中老关系;友好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