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如何认识我国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

2017-11-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今天播出第二篇:《如何认识我国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17-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7年10月18号,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时代”不仅是时间概念,更是一个实践概念。

  辛鸣:这一重大判断最现实的依据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国家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让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转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根据十九大报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辛鸣:“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更加广泛。它不仅包括过去我们讲的“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我把它们称之为“硬需求”),更包括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人民群众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尊严权利、当家作主等更具主观色彩的“软需要”。原来的那些“硬需求”并没有消失,而是呈现出一种升级的态势。

  记者:现在新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解决之后,我们的生活水平、生产水平会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呢?

  辛鸣:从目前我们的“两步走”战略来看,应该是到2050年,也就是说,再过30多年,当社会主要矛盾得到较好的解决后,我们国家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会达到甚至超过现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中国社会将会有更加丰富的物质文化供给,有弹性的社会福利保障,中国人民奋斗了80多年的共同富裕的梦想将成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