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生】宿白:浩瀚大海从不喧嚣

2017-08-1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章成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先生》第二季,今天播出第七篇:《宿白:浩瀚大海从不喧嚣 》。17-8-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北京,蓝旗营。盛夏的阳光穿过窗外的松树照进先生位于一楼的家,投下斑驳的影子。95岁的宿白已经很少出门,白天,他惯常坐在客厅的藤椅上,缓慢地摇着一把蒲扇,只有在提及他干了一辈子的考古时,屋里的空气才活跃了起来。

  宿白:考古这东西实际上是个破坏的工作。我们搞考古的人并不是需要说多做一些工作,能不做还是不做,保持在那。

  对宿白而言,他的考古生涯“第一铲”,是1951年在河南禹县主持挖掘白沙宋墓。1957年,由他执笔的发掘报告《白沙宋墓》出炉,成为新中国考古报告的奠基之作。此后,宿白入西藏普查文物。十年浩劫中,西藏很多寺庙被毁。他所记录的图像资料,为寺庙修复提供了依据。从1940年进入北大求学,到82岁离开讲台,即便被学界视为中国考古泰斗,他给自己的标签也只有一个:北大教员。

  宿白:我是学历史的,历史和考古分不开。要是做就得长期做下去,不是长期做就不是真正的做考古的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先生;宿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