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愿扩大自美进口

2017-07-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美国商务部长近日所谓的“美中贸易并非自由市场的产物”的言论,商务部昨日回应称,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2017-07-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近日表示,过去15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了200%,去年给美国带来的贸易赤字达3090亿美元,美中贸易并非自由市场的产物。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影响。

  高峰:在同样的汇率水平下,中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是顺差,而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农产品方面是逆差。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减少美方货物贸易逆差作出努力。

  而针对近日中国加大对海外投资的监管力度,万达集团在海外投资是否会出现风险等问题,高峰表示,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高峰:我们支持国内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同时也将继续做好对外投资风险防范工作,对于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我们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商务部;贸易顺差;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