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中国功夫》编后评:武魂在,中国功夫才能传承

2017-07-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多套频率7月3号起推出特别策划《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中国功夫》,以少林棍、太极拳、武当剑、咏春拳、八卦掌为实例,呈现了中国功夫的精髓,也直面了武术传承的困境。17-7-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止戈,是中国古人对“武”字的拆分与解读,武术本是消停战事的技术。任何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有其历史土壤。冷兵器时代的结束,武术失去了实战意义,式微和嬗变在所难免。

  传统武术以格斗、实战为核心,如今竞技、表演、养生已是其主要功能;传统武术的传承,靠的是师父与弟子一招一式、口授身传,如今武术传播靠的是商业化的培训,市场化的推广;随着老拳师的离去,传统武术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随着多元化的需求驱动,传统武术也迎接着新的发展可能。

  武术的传承,不仅是太极八卦、刀枪剑戟这些拳法、兵器的技术性传播,也不仅是少林、咏春的发源地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和载体。上武得道,平天下;中武入喆,安身心;下武精技,防侵害。精忠报国的意志、坚贞不屈的精神、内外兼修的品行,这些武术背后的精神力量无论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

  我们遗憾,中国武术的实战能力正在流逝,练习多追求套路、比赛更重观赏性,甚至不乏江湖骗子让武术成了自吹自擂的“骗术”;但我们也致敬,依然有一些人,在武术精神与东方哲学的传承与发展上,苦苦坚持,甚至将中国功夫推广到全世界。

  传统,从来不是一成不变,但它的核心与精髓,需要珍视与弘扬。武魂在,中国功夫才能传承。(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功夫;武功;编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