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年内将启动 保监会提高安全性要求

2017-07-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昨天表示,保险资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保监会将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2017-07-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对商业保险机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在2017年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介绍说,目前试点方案已经基本成形,经济、法律、舆论等条件都已具备。不过未来落实的时候,仍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袁序成:一个是在税收的征缴方面,因为我国个人所得税现在以单位代扣代缴为主,个人直接缴纳操作比较复杂,并且单位并没有配合员工个人投保的强制义务,因此客观上会影响个人的购买意愿。第二个是在社会认可程度和购买意愿方面,我们感到每月200块钱,一年2400块钱的优惠力度还显不够。

  袁序成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依据文件精神找准发展的结合点,重点推进落实相关工作,防控风险。而未来对于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将提出更高要求。

  袁序成:我们是想按照准公共产品的要求去进行重点的监管。要强化资质的管理,投资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信息技术水平等也要符合要求。同时我们要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股东的可持续增资能力,这些方面有一些条件的要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保监会;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