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 需防范洪水和泥石流

2017-06-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我国南方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给百姓生产生活及防汛带来严重影响,多雨格局将持续到16日,公众需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2017-06-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6月10日开始,贵州省34个乡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多地山体滑坡,道路、农田被淹。截至目前,降雨已造成贵州全省4万多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95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800多万元。昨日(12日),贵阳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因降雨持续时间长,雨势较大,造成部分市区路段积水严重。南明市政所工作人员坚守在自己负责的南厂路,揭开井盖消积水,并在积水消退后,复位井盖,确保过往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南明市政所工作人员:看哪个地方能消水就把能消水的井盖打开,打开就守到到,害怕人掉到里面,车栽到里面,守到消干了一直让水排完,把井盖盖完我们才走。

  江西省正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雨量最大、影响范围广的强降雨过程,昨日(12日)南昌的降雨量超过6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记者在南昌市罗家镇看到,有3个村受淹。楼付村10多户村民房屋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部分房屋进水严重。

  南昌市青山湖区农业水务局工作人员胡威:房屋受损的村民现在已经全部转移了,现在是24小时密切关注雨情,及时进行清沟排涝,防范安全隐患。

  强劲的暴风雨造成江西吉水县乌江镇乌江坪杨梅基地受损严重。杨梅林里有7棵杨梅树被大风刮到,杨梅基地负责人谢发秀说,这次果园受灾面积近百亩。

  谢发秀:风刮得好大,雨也下得好大,把杨梅树都刮倒了,损失好大,大概有七、八万左右。

  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淮河干流上游出现一次明显涨水过程,昨日(12日)上午,在淮堤凤阳县枣巷段,水利技术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段长108米,宽3米的崩岸险情。

  安徽滁州凤阳县防汛抗旱办副主任蒋潮伦:险情发生过以后,我们采取抛石固基的方法,对这个险段进行处理,目前已经抛石量超过1万个立方,这个险段能得到根本的处置,确保淮河安全渡汛。

  6月9日入梅以来,浙江省出现明显持续降雨,浙江省防指决定于昨日(12日)11点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嘉兴市提前打开杭嘉湖南排工程 南台头闸 2孔外排;绍兴诸暨市安华水库已开闸预泄,空库运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南方;强降雨;洪水;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