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产品品质升级

2017-04-1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中小制造业企业众多,以义乌小商品为代表的浙江产品多给人以“低小散”的印象。近年来,浙江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以“浙江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浙江商品品质升级。2017-4-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个是我们的风车吸管,小朋友喝水的时候使里面的风车不停的转动,不愿意喝水的小朋友也会更加爱上喝水”

  一根小小的吸管是再普通不过的小商品,然而在义乌双童日用品公司,企业给自身制定了严苛的产品标准,二十二年专注制造吸管,从家庭作坊做到了全球吸管行业第一品牌。

  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二桥:从专利角度来讲,从05年的10项增长到2015年的87项。

  目前,双童正在牵头制定全国首个区域型公共品牌“浙江制造”的吸管行业标准,各项指标严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从2014年开始,浙江在全国率先建立“标准+认证”的“浙江制造”区域品牌打造模式,其产品标准由行业龙头企业参照国际先进标准制定。浙江诸暨的万安科技通过参与制定“浙江制造”行业标准,倒逼上游2000家供应商进行技术升级。

  万安科技技术中心主任马志敏: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既提升了我们自己的制造水平,同时也提升了我们整个供应链的供应水平。

  经过3年的努力,目前浙江已有44家企业获得77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已制定165个“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表示,标准是国际竞争的最高点。中国的企业要敢于把自身的标准定的高于国际标准。

  张晓刚: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正是国际最优秀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走的一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浙江制造;标准化;品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