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时节各地群众多种形式缅怀亲人、追忆英烈

2017-04-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清明节,是祭拜先祖、缅怀亲人、追忆英烈的节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各地的人们以多种方式表达对故人的追思。2017-04-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

  在山东曲阜尼山孔庙前,数十名学子整齐站立,手捧竹简,齐声诵读《论语》。伴随着三声钟响,三通鼓,尼山孔庙两扇门缓缓打开,主祭官孔子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整理衣冠,拾阶登上尼山孔庙,行鞠躬礼,表达对孔子的追思。祭孔大典沿袭古风古礼,近千人组成的祭祀队伍依次向孔子先师敬献花篮。在尼山孔庙东南崖下的夫子洞前,小学生们完成拜师、正衣冠、启蒙描红等礼数,以此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尊重。

  儒学学者周应之:孔孟如果打开的话,每一个字都是一个值得孩子们去深索,去行践的一个内容。他一生的形仪,他所代表的思想,都是孩子们一生所践行的楷范。

  在河南省新乡市红十字纪念苑,20多名遗体、器官捐献者和被捐献者家属一起向安眠的捐献者献上鲜花,低声表达着内心的思念。

  被捐献者家属杨淑英: 就是打心眼里感谢这些捐献者和他们的家属,这种舍己为人的恩情,给我整个家庭带来的帮助,我们没法表达。

  火箭军某部官兵:今天举行祭扫烈士墓活动,悼念无数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而英勇捐躯的英雄先烈。

  清明节前夕,火箭军某部官兵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追思革命先烈、投身改革强军”祭扫活动。陵园中安葬着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黄继光、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杨连第等英雄模范,更安葬着一万多名无名英雄。在烈士墓前,官兵手捧鲜花、积极清除杂草、擦拭墓碑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女兵连副连长南洋: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英雄成千上万,时间会磨灭很多东西,但我们会永远记住那些最可爱的人,传承英烈精神、弘扬好革命传统。

  这个清明节,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中乐村的几名村民再次来到烈士墓前:纪念咱们在解放井陉煤矿战争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70年前,在解放井陉煤矿的战斗中,有六位烈士长眠在中乐村的一道山沟中。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村民们自筹资金立碑,每年清明祭扫、从不间断。

  村民王连贵:我们不但每年还要来祭奠,还要把烈士的英雄事迹告诉更多的人,让后人永远记住这些为国捐躯的烈士。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清明时节;缅怀亲人;追忆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