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筑起城市最美风景线

2017-03-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 陈瑜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杭州近年来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文明礼让、包容互助筑起了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线。2017-03-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每天上下班高峰, 59岁的志愿者夏利英就在公交车站引导大家排队上车。她说,她每天都见证着一米线外、斑马线前的点滴变化。

  夏利英:翻天覆地的变化了,真的好多了,行人么过斑马线,不闯红灯,排队上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现在文明多了。

  2006年杭州推出首条“文明礼让示范公交”线路。十年时间,杭州的交通出行“文明梦”已逐步实现,全市斑马线前机动车让行率达到99%以上。地铁、公交站随处可见排队先下后上的“一米线”风景。

  吴爱宝:休息一下。用这里的无线网,下载个音乐。

  说话的人叫吴爱宝,祖籍江西,是一名在杭州的拾荒人,每周三次,他都要到杭州图书馆看书。

  吴爱宝说,图书馆的礼待从未让他觉得自己是个流浪的异乡人。

  吴爱宝:进来就一种很自然的感觉。工作人员都很好,从来不发脾气,没有什么紧张。

  开放的图书馆,包容了求知者;斑马线前亮起的刹车灯,践行着文明礼让……,市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倡导了城市文明风尚,也展现了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康志友表示,近年来,杭州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市民公共文明指数”已连续3年递增。

  康志友:我们在创新理念方面倡导文明参与,人人都是创建者,人人都是创建成果的获得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杭州;文明素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