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两家网贷平台出现兑付危机 虚构标的涉嫌自融

2017-03-16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3月16日消息(记者管昕 浙江台记者李录宾)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浙江杭州两家网贷平台近日相继出现兑付危机,运营公司虚构标的涉嫌自融上亿投资,平台背后控股的国有企业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被指为其背书。目前,杭州警方已对此事立案侦查,相关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杭州白领周先生一直很关注金融理财,去年双十一,他偶然看到杭州君享金融在网络上的宣传推广。灵活的理财期限,较高的理财收益,国资的控股背景,周先生心动了,“当时看到迅雷、券妈妈上面都有推广,然后我们去看了他的网站,我们相信它,就投了这个平台。”

  周先生投资的是一款P2P理财产品,年利率14%,借款期限90天,还款方式为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周先生投了5万试水,但到了今年1月8日,他却发现,系统不能提现了。网络上有关君享金融的维权QQ群不下数十个。君享金融的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君享的数据来看,逾期的金额页面上显示1.38亿,到期没兑付的用户涉及一千多人。”

  另一家出现兑付危机的网贷平台亿好金服,在股权关系上和君享金融有着密切关系。多份证据表明,两家网贷平台虚构标的涉嫌自融。亿好金服运营公司的一位管理层表示:“老板和借款人都是朋友关系,你说有没有自融的倾向,肯定是有。问题肯定是存在。但老板还是还钱的态度,希望大家都要冷静。”

  不少投资者都表示,“君享金融”和“亿好金服”在业内名不见经传,之所以投资该平台,冲的就是它的“国资系”背景,“网站上面写着国资控股,安全有保障。我们又去查他的背景,工商登记里面确实有光大控股51%。”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事发前,两家平台的控股股东均为国有企业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但公司负责人否认插手过着这两家网贷平台运营。中国光大集团也发布声明称,从未授权或同意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开展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业务。究竟国有企业浙江光大发展总公司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杭州;亿好金服;君享金融;浙江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