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对年三十前后部分地区重污染天气做出解释

2017-01-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部预计,春节假期剩余几天,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较好。针对前期京津冀发生的重污染天气,专家解析,主要源于部分大企业没有停工和农村气体排放量上升。17-01-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环保部数据显示,除夕到大年初一,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城市出现重度以上污染。呛人的“年味儿”,让很多人疑惑,春节期间,工厂放假、企业停工、不少大城市相比往常甚至感觉成了空城。为什么“霾”却没有跟着消失。除了鞭炮,还有哪些因素影响春节空气质量。

  环保部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解释,春节期间,造成灰霾天气的内因——污染排放并没有减少太多。假期里,京津冀地区用电量负荷下降了三成,但真正在假期中停工的只有中小企业,不少大企业因为生产工艺还在加班加点。

  柴发合:比如说钢铁行业中的烧结机,还有玻璃行业,因为工艺问题都是不能停产的,在春节期间,仍然生产有污染排放,这是肯定的。

  而从人们从大城市离开,只是把排放从大城市带向了一些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

  柴发合说,农村燃煤采暖排放春节期间明显增加。

  柴发合: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和农村地区这部分生活排放肯定是在增加,我们看很多县级市都是地级市的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上升明显。

  环保部此前表态,将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个城市采取更严格的污染防控措施。柴发合说,不排除可能有更多行业纳入“错峰生产”调控范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环保部;年三十;重污染;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