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600岁故宫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0亿 传统文化载体也需供给侧改革

2016-12-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朝珠成了耳机、顶戴花翎做成了防晒伞、久居深宫的后宫娘娘戴上了VR眼镜,“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成为网红式的金句;……近年来,故宫左手浩瀚厚重,右手“萌萌哒”。当600岁的故宫决心试水“互联网+”,赢得的不仅是文创产品1年卖出10个亿的财富,还有外界对其开放、创新的由衷点赞。16-12-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传统文化的创新,不是什么新概念。然而当传统文化融入大量现代因素,不少人担心一个问题:那些承载了悠久历史的传统工艺、戏曲等,如何不能保持原汁原味、古香古色,还算是“传统”吗?

  面对这样的担心,北京故宫博物院可以说提供了传统文化“供给侧改革”的成功案例。故宫淘宝,故宫新媒体……这一切“逆生长”的举动,听起来似乎都不那么“故宫”。但凭借一系列动作和口碑,故宫已经成为博物馆乃至传统文化载体与互联网结合的典范。

  保持传统固然重要,但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原封不动地保留传统。放眼全国,每天都会有诸如老字号、传统工艺、传统戏曲等遭遇困境和危机:不仅市场接受度低、而且传承面临断档。其实,今日的传统,正是往日的流行。这些传统工艺、戏曲、老字号,之所以能流传下来,就是因为契合甚至激发了当时公众和市场的需求。当公众的口味、市场的需求变化,用“供给侧改革”的精神,吸引青年、走向市场,向自己发起一场内部革命,无疑是必须迈出的一步。

  文化创新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动力,它能让传统文化永不落伍、代代相传。当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擦出火花,我们乐见吴裕泰推出了茉莉花茶味的冰淇凌,;内联升布鞋与迪士尼和动画电影《大鱼海棠》跨界合作推出系列布鞋……这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守正创新的最有力诠释。(央广评论员 曹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时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面对校园欺凌 我们有太多无知

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近日引爆舆论,“校园欺凌”一时成为高频词,家长、教育界、心理学届、法律届纷纷加入讨论,各种网帖被大量转发,不同立场和观点激烈碰撞。

2016-12-14 07:00:00

央广时评:打破地区不平衡 医疗保障急需“再统筹”

  深圳罗尔募捐风波后,有媒体做了调查,各地的大病报销比例和政策大相径庭。同一个检查、同一种药品、同为门诊化疗,在不同地方能否报销、报销比例千差万别。类似深圳那样能对大病提供充分保障,对全国很多地方都是可望而不可及,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医保报销的比例越低。

2016-12-12 07:00:00

央广时评:别因误判耽误改革

央广系列时评《稳房价,还是要靠改革》,今天请听第二篇:《别因误判耽误改革》。

2016-12-0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