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面对校园欺凌 我们有太多无知

2016-12-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近日引爆舆论,“校园欺凌”一时成为高频词,家长、教育界、心理学界、法律界纷纷加入讨论,各种网帖被大量转发,不同立场和观点激烈碰撞。16-12-1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其实,“校园欺凌”并非新闻,近年来一再进入公众视野的许多校园暴力事件远比中关村二小事件严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公布调查报告显示,32.5%的中小学生表示“偶尔会被欺负”,而6.1%的中小学生则表示“经常被欺负”,比例之大令人瞠目。但是,社会对“校园欺凌”的状况普遍缺乏清晰意识,直到“北京”、“名校”、“校园霸凌”这样的热词叠加在一起,以“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这样的标题在朋友圈流传,公众才开始一片哗然。

  随着事件深入,争论的焦点落在了,究竟什么是欺凌?什么是霸凌?如何划分孩子之间正常的打闹、玩笑、恶作剧与校园欺凌的界限?生理和心理受到怎样的伤害才算被欺凌?程度又怎么划分?面对这些问题,不仅公众争论不休,连专家也针锋相对,各执一词。无界限、无规则,又如何判是非?正是因为缺乏权威界定和普遍共识,深陷漩涡的中关村二小,无论如何回应,都会遭致一片骂声。

  分不清界限在哪里,自然更不知道如何处理。我们看到,朋友圈里家长、尤其是父亲们的普遍观点是以暴制暴,“打回去”。文明社会倡导丛林法则,反映出的恰恰是面对这一问题的束手无策。学校也普遍不知道“怎么办”,传统教育方式的“批评”、“教育”、“处罚”、“找家长”……,在面对二小事件这样的复杂局面时显然已经失效。那么,这类事件该由谁来处理,如何处理?

  今年11月,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将专项治理纳入长效防治。希望有关主管部门能尽快制定细则,引导学校、家长、社会组织共同配合、系统治理校园欺凌的“顽疾”,让我们的孩子少一点成长的烦恼。(央广评论员 樊新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时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筑牢实体经济强国基石

一国强盛之本在于实体经济,这本是普遍共识。然而,这几年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却不小:运行成本居高不下、资金周转捉襟见肘、市场需求疲软、投资回报率下降、野蛮人频频敲门……

2016-12-19 07:00:00

央广时评:600岁故宫文创产品一年卖出10亿 传统文化载体也需供给侧改革

朝珠成了耳机、顶戴花翎做成了防晒伞、久居深宫的后宫娘娘戴上了VR眼镜,“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成为网红式的金句。

2016-12-18 07:00:00

央广时评:打破地区不平衡 医疗保障急需“再统筹”

  深圳罗尔募捐风波后,有媒体做了调查,各地的大病报销比例和政策大相径庭。同一个检查、同一种药品、同为门诊化疗,在不同地方能否报销、报销比例千差万别。类似深圳那样能对大病提供充分保障,对全国很多地方都是可望而不可及,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医保报销的比例越低。

2016-12-1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