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铁总:铁路春运客运能力大幅提升 百姓出行更加便捷

2016-12-1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从今天开售,由于配合铁路调图,目前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广记者采访作出回应。16-1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距2017年春节还有不到50天时间,初步预测,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29.78亿人次。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为配合运行图调整,12月30日以后的火车票预售期从以往的60天调整为了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购票难不难,和预售期没有直接关系。在于我们能够提供多少运输能力,也是在于需求和能力存在多大的差距。这次30天预售期,也有一个利好消息在于,由于前两年预售期60天,途定的列车是按照60天,加开的列车是按照30天,对旅客的选择上是有一些难度。这一次所有的乘客都是30天,一次性选择的量可能会要多一些。

  黄欣进一步介绍说,尽管今年春运运输需求继续增长、节前客流相互叠加等特点较为突出,但是铁路出行压力照比前些年已在明显减小。

  黄欣:我们一是最近这几年综合交通方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解决了春运的难题;第二是政府的引导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第三是企业和团体对于假期的安排也更为灵活,也有效地错峰了。第四呢,旅客自主出行的理性也是大大提高了。

  此外,结合历年数据分析,2017年春运期间,广东、北京、上海、浙江这几个省份出发的车票依旧较为紧张,紧随其后的是福建、江苏等省份,同时最拥堵路线也几乎被广东、浙江、上海等东南沿海省份包揽。对于局部紧张地区的运力如何调整?

  黄欣:这一些局部比较紧张的地区,比如说上海往成渝地区、广州往成渝地区,我们在线路能力都允许的情况下,都安排超过10%的运力增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中国铁路总公司;春运;客运能力;百姓出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至万州高铁11月28日开通运营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将于28日开通运营。

2016-11-25 20:02:00

铁总“期中成绩单”喜忧参半 货运量下降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今年的期中考试成绩,他们发布了《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上半年铁总净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7.29%,对比一季度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

2016-09-02 18:43:00

铁总终获高铁定价权 预计东南沿海线路票价上浮机率最大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1月1号起,就已经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这意味着正在市场化转型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

2016-02-21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