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铁总“期中成绩单”喜忧参半 货运量下降

2016-09-02 18: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吴云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今年的期中考试成绩,他们发布了《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审计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上半年铁总净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减少17.29%,对比一季度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好转。

  从客运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铁总客运收入同比增加13.92%。随着铁路网的铺开,高铁出行越来越便利,以今年暑运为例,暑运62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亿人次,同比增长9.1%,创出铁路暑运旅客发送新纪录

  不过,和客运的火热相比,货运业务则显得有点冷清。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铁总的货运收入1010.71亿元,同比下降14.72%,降幅比去年有明显扩大。货运业务不佳,也导致铁总运输收入同比减少2.5%,上半年的亏损额接近73亿元。

  显然,货运数据不佳,和宏观经增速放缓有直接关系。广东财经大学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认为,铁总的货运业务不佳和宏观经济环境有一定关系,同时,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也是铁总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王先庆:“这几年来还是有很多的传统运输企业一直在增长,尽管宏观经济形势没有以前那样高速增长,但总量依然是在扩大的,铁路总公司里面更多的是模式的原因,不是一天两天所能说的而是长期性的积累的问题。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其他的因素,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市场竞争的原因,其他的主体在快速的发展抢夺了它的市场份额,而且在速增长的新型物流业态替代了它的一些市场和客户,所以在此消彼长的过程中没有同步更新,所以它在自身的发展和扭亏上没有多少变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工业化的不断深入,远距离地调运工业生产所需的物资,经济性越来越差,所以铁路货运的总量长期来看必然会出现下降。王先庆认为,铁路货运量出现下降是大的趋势,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忽视对企业发展模式的认真思考。

  王先庆:“中国的工业化已经进入到后期,所以原来工业化进程所带来的大量的原辅材料的需求一些产成品的运输确实在下降,这件事实是客观承认。正因为如此,原来传统的长途的大批量的货运确实有下降的趋势,但是中国总的物流规模没有出现长期下降或者停滞不前的现象,仍然处于增长状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能简单地来用其它简单地外在因素来弱化自身企业改革或者企业发展模式的反思。”

  实际上,货运量下降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物流产业中的多家企业。除了铁路货运之外,受进出口贸易量持续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航空货运市场增速也出现了进一步放缓的趋势。

  铁总的期中成绩单喜忧参半,在这当中,不少人都会有一种担忧,那就是:铁总的负债怎么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铁总负债仍高达4.21万亿元,同比增长9.06%。近年来,铁总的负债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根据媒体报道,在2013年负债超过3万亿元后,今年一季度铁总负债继续增加,突破了4万亿元的大关。

  业内人士认为,铁总的债务是有历史原因的,从今年到2019年也是还债的高峰期,所以偿债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铁总还担负着大规模建设的任务。今年,铁总计划开工项目45个,铁路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千亿元。今年前5个月,国家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超过2100亿元,同比增长11.8%。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春晓建议,为了帮助铁总更好地发展,引入战略投资者非常必要。同时,从国企改革的角度来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要继续发力。

  张春晓:“铁路货物运输的增长从一个侧面能反映出来实体经济的增长,铁路货运的亏损从某一个程度上说明供给式结构性改革必须再进一步发力,我们的改革必须进一步落地。让我们的实体经济再进一步的发展中找到增长点,这是宏观反映的体现。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国企改革还需要进一步的加速,铁路总公司的改革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但是货运的改革急需要在在商业内急速的推进,要以市场化的手段加大战略投资者的领地,要更多地实现国有资产的融合发展。”

  张春晓建议,化解铁总的债务问题,可以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的方式来稀释债务,降低铁总的负担,同时,也要细致地确定铁总作为一家企业的权责,让铁总轻装上阵。

  张春晓:“铁路总公司的行程在前期因为是国家投资,所以形成的债务是带有国家性质的债务,但是铁总公司的成立它是变成市场化的行为,那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要想办法在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入手,宏观上我们要对相应的债务进行相应的革职分析;微观上我们要用其他行业的企业加大合作的力度,有更多的其他行业的国有企业和铁总进行发展,这样的话就能稀释相应的债务,让铁总的负担变得轻一些,让它在市场中跑得快一些。”

  对于铁总的改革不能放任完全交给市场,也不能政府全部兜底。铁总的债务也好业务也好,该属于政府的政府一定要把它承担起来,该属于市场的要完完全全交给市场。比如说相应的公益类政府要多兜底,相应的商业类政府要完完全全的交给市场,要让铁总长得像企业。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铁路总公司;上半年;审计报告;货运;负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总终获高铁定价权 预计东南沿海线路票价上浮机率最大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1月1号起,就已经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这意味着正在市场化转型中国铁路总公司,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

2016-02-21 08:38:00

中国铁路95306网站上线运行 以货运服务为主营业务

95306网站主要开展三项服务业务。

2015-05-13 12:10:00

截至6月底铁路总公司负债2.9万亿元

2013-12-31 07: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