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天津消协因比较试验惹官司 名誉权纠纷终审胜诉

2016-11-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 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去年开展了一次蔬菜比较试验,却因此惹上了官司。虽然法院终审宣判天津市消协胜诉,但也给消协从事比较试验敲响了警钟。16-1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比较试验是消协组织为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定向赋予消费者协会的第一项公益性职责。比较试验通过模拟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经评价程序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比较试验仅对样品负责,并不会对样品所涉及的产品做出合格或不合格的判定。

  天津市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陈云奎:这个过程不同于行政抽检,他没有法律效力,更多的是指导消费者如何更好的、更科学的选购这些产品。

  但就在去年5月份天津市消协开展的一次蔬菜比较试验工作中,天津蓟县绿普生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种植销售的2种“有机”蔬菜样品存在“百菌清”单项农药残留,没有达到有机蔬菜应该达到的品质。消协发布比较试验报告后,蓟县绿普生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认为其侵犯了公司名誉权,于是向天津蓟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天津蓟县绿普生蔬菜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秀玲:当时你收到样品以后,这个菜送到检测站,这段时间你怎么证明这个菜是我的,不能你说是我的就是我的。

  经过近一年的举证、一审、上诉和终审,近日天津市消协最终胜诉。

  这个案件是继中国消费者协会之后,全国消协组织第二次因比较试验工作成为被告。

  天津市消协表示,将改进比较试验的操作流程、规范程序,在面对法律纠纷时更加无懈可击。

  陈云奎:消费者协会引入了公证这个环节,天津市的公证机构他会介入到市消协比较试验的采购、封样、送样这些环节,以他们最高的法律效力去证明整个程序上的东西。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天津消协;官司;名誉权;胜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消协因比较试验成被告 名誉权纠纷终审胜诉

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去年5月到9月期间开展了一次蔬菜比较试验。结果从一些标称“有机”蔬菜的蔬菜里检出了农药残留,这一比较试验报告发布后,该消协惹上了官司,被蓟县一家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经过近一年的举证、一审、上诉和终审,最终天津市消协胜诉。

2016-11-27 17:46:00

天津消协就“问题抽屉柜”约谈天津宜家

针对当前热议的宜家抽屉柜倾覆致儿童死亡、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3500万个“问题抽屉柜”的重大事件,为及时规范天津宜家商场的销售和服务,天津消协日前就此事向天津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发送调查约谈函。

2016-07-07 13:15:00

白百合谈"偷窃"官司胜诉:对家人有了交代(图)

青春励志成长大剧《长大》1月29日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档。当天也是白百何自“被告偷窃”官司后首度亮相,被追问维权成功一事,一身轻松的她直言心情平静:“现在有这样一个结果,我已经很满意了,也算对家人,对支持我的人有了一个交代。

2015-01-23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