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将法律之剑高悬于“港独”分子之顶

2016-11-0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昨天(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了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为香港特区司法机构审理案件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法律依据。这是利用法律武器捍卫国家根本利益的一次果断措施。16-1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段时期以来,“港独”分子甚嚣尘上,在街上围堵、闹事,妄言废除《基本法》,炮制所谓的“香港国护照”。另有几个人,利用身份及立法会的平台鼓吹煽动“港独”、“自决”,并在立法会宣誓时侮辱国家和同胞,自绝于国家和中华民族。

  “港独”已经成为香港的一个恶性肿瘤,其言行对香港社会造成前所未有的损害。香港主流民意表示强烈谴责。

  我们必须正告“港独”分子,“港独”没有出路。

  推行“港独”,香港将会走向动乱。“港独”的本质,是想分疆裂土,独立成国。分裂违背历史,违背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意愿,绝没有出路。中国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指出:“一切鼓吹和推动‘港独’的言行都不符合‘一国两制’,不符合《基本法》,也不符合730万港人的根本利益,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触犯了原则底线。”

  推行“港独”,个人将没有出路。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说:“倡议‘港独’是与《基本法》相违背的,拥护《基本法》是每一位立法会议员最基本的法律责任。”顽固坚持分裂国家,反对“一国两制”,推行“港独”的人,没有资格参选和担任基本法规定的公职。《基本法》规定,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表示:“任何对‘一国’的冲击,都会损害‘两制’。”一些人在立法会宣誓时公开打“港独”横幅,严重践踏国家法律,必须依法惩治。

  一切违反人民意愿的倒行逆施,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的权威解释,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维护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也是香港立法会正常运转、政府依法施政和香港稳定、繁荣的根本保障,其合法性、必要性和权威性不容置疑,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香港工联会九龙东议员黄国健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释法,亮明了法律红线,一锤定音。

  毫无疑问,此次释法就是高悬在“港独”分子头上的一把法律之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法律;港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法律照亮留守儿童回家的路” 普法漫画书深受留守儿童喜爱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6100万留守儿童,三分之一处于与父母分离的状态,其中河南省有650万留守儿童,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

2016-09-21 21:46:00

施善举反遭诬陷讹诈 法律如何助好人走出困境

法学专家和来自法律实务界的代表一同探讨,怎样用法律挽回滑坡的道德。  法制网舆情中心做了一个统计,近3年来,共发生见义勇为者被诬陷讹诈事件103起,其中87起事件对见义勇为救人行为存在争议。

2016-07-30 10:39:00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提出修改完善多部法律 以科学先进的法治体系引领和保障企业创新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今天在“中国法治论坛”上分析,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创新发展,对法治本身也提出了转型升级的要求。只有科学先进、高质量的法治,才能担当起引领和保障企业创新发展的重任。

2016-03-28 22: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