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警惕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海绵效应”

2016-09-2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向好,货币供给充足。但多项指标显示,新增社会投资放缓,实体经济发展陷入瓶颈,从事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仍然存在困难,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却异常火爆,似乎一点儿“不差钱”。16-9-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组数据足以引起高度警惕:今年7月,全国新增贷款4600多亿元人民币,几乎全部流向了房地产市场;8月份新增贷款9400多亿元,其中6700多亿是住房贷款;信贷如此集中于房地产,是前所未有的。和众多行业企业产品滞销、资金链脆弱形成鲜明对比,房地产行业则独领风骚,楼面价格飙升;居民住房按揭需求持续旺盛,助推房价不断上涨。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超过九成房价上涨,一些地区不得不采取限购等措施紧急调控。虽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复杂,但金融业的推波助澜不容小觑。许多地方,银行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把本该支持实体经济的钱贷给了房企和个人按揭,房企资金充裕,继续抢购土地,抬高地价;购房者孤注一掷,万贯家财投入楼市,看涨不看跌……房地产行业正如一块丢入中国经济水盘中的海绵,将资金紧紧吸附在体内,而客观上对实体经济中其他部门的资金供给形成挤出效应。

  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巨大、增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还未完成的当下,国家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释放流动性,就是要刺激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去产能去库存。而房地产对于流动性的疯狂吸纳不但剥夺了其他行业转型发展的机遇,更进一步加高了行业杠杆,不但不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的健康稳定,更给中国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这不是国家的初衷,也不是中国经济健康向好的信号。

  房地产行业不可能托起中国经济这么大的体量,异常的繁荣很可能蕴藏巨大的风险,政府的调控必须跟上,引导金融机构平衡信贷,从长远和大局出发,控制资金流向,综合施策,呵护中国经济良性发展。(央广评论员 肖志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时评;房地产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不忘初心再长征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来,这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震惊世界的壮举,一直让世人景仰、赞叹和追随。

2016-09-26 07:00:00

扶贫要扶到百姓之所需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原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贫困县调研时发现的不少怪现象:如静乐县鹅城镇城庄村,两户贫困的孤寡老人,走路都不稳,家中却摆着崭新的跑步机,一问,是相关部门扶贫送来的;在石楼县一所只有50人左右的小学,却盖了一幢崭新的教学楼,导致大量教室闲置。

2016-09-23 11:35:00

【央广时评】还“躺枪”的转基因一个公平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被举报造假,转基因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转基因有毒有害不能搞”、“转基因不安全”等等议论再次汹涌而来。

2016-09-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