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还“躺枪”的转基因一个公平

2016-09-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罗厚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被举报造假,转基因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转基因有毒有害不能搞”、“转基因不安全”等等议论再次汹涌而来。16-09-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然而在这件事情上,转基因却是不折不扣的无辜“躺枪”。在一片喧嚣声中,几个最基本的事实被选择性的无视。

  最明显的事实是,这个试验室并不是在有关转基因的检测或是实验中造假,而是涉嫌资质认定造假。举报称,试验室为了获得资质认定证书,“赶作业”式的档案造假。

  相当多的报道,直接把这条消息冠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涉嫌造假”的标题,让人对转基因徒增不安。事实上,目前有转基因检测资质的机构,农业部就有四十多个,而这个被举报的试验室还没有接到过国家级的基因检测任务,也没有对外出具过检测报告。

  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也绝不会允许造假。目前农业部已派调查组进驻调查,相信会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转基因是一项尖端技术,也是各国科技竞争的主要领域。但对转基因的质疑和争议一直相当激烈。不久前,110名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发出联名信,呼吁承认权威科学机构和监管机构的研究成果,让农业生产者有机会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工具。事实上,世界各国和科学界对转基因的研究和运用都十分审慎,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能被确认的由转基因食品导致的健康问题案例。我国对转基因的态度和做法也十分明确,那就是积极研究坚持创新,慎重推广确保安全。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普通人对一些专业领域的问题是很难做出判断的,尊重绝大多数和公认权威的专业人士的意见,才是理性的选择。什么都不信,坚决将转基因妖魔化,其实是另外一种迷信。讨论是必须的,但要基于事实,而不能基于感觉,漫骂和回避,显然都是不理性的。正是科技的不断创新和进步,让人类文明滚滚向前,对待科学,也需拿出科学的态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央广时评;躺枪;转基因;公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新能源车骗补 惨痛的一课

财政部日前公开曝光了五家企业骗取新能源车补贴的典型案例。五起案例中,有企业虚报千余辆汽车信息,意图骗补2亿多元;有企业千余辆汽车还在工厂里生产,却按照完工多申请补贴5亿多元……造假手段之恶劣,获利之丰厚令人瞠目。

2016-09-13 07:00:00

央广时评:莫把伤害变成媒体的狂欢

历时14年的甘蒙“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成功告破,罪犯落网,逝者得到告慰,正义得到彰显。

2016-09-07 07:00:00

央广时评:《给检察院对上街执勤说“不”点个赞》

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日前发文,要求全市100多家单位在创建期间上街执勤。想不到市检察院公开表态称,不组织任何人员上街,几乎受到舆论一边倒的支持。随后有关部门辩解称:“说执勤是一种误读,这就是个人的、自愿的志愿活动。”

2016-09-0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