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别把平衡车管成下一个电动自行车

2016-08-3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庄胜春

  日前,北京、上海等多地明确表态,“滑板车、平衡车、独轮车”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上路使用,一经发现,将处以10到50元的罚款。16-08-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样的表态于法有据。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各地实施办法,电动平衡车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管理范围内。可是,爆发式增长的平衡车能一禁了之、一罚见效吗?这样的表态,恐怕更多只是“象征意义”。短短六七年间,我国平衡车产业从无到有,整车企业超过五百家,产业规模过千亿;在公共交通体系不健全、“最后一公里”成问题的当下,几十块钱的罚款,显然不足以震慑赶时髦、图方便的庞大人群。

  这一现状,让人联想起平衡车的前辈:电动自行车。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比汽车还要多,地位却很尴尬——很多城市管理者将其视为心头大患,屡发“限电令”,结果却越限越多,越管越乱。实际上,自从1999年《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颁布、规定其“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已经17年过去,国标没能再做任何修订,超标生产、违规行驶却成为常态。如果不治理,人们普遍违法、安全隐患极大;如果严格执法,又容易激化社会矛盾,成本极大。更严重的,是对法规严肃性的伤害。

  “前车覆,后车戒”。巨大保有量一旦产生,治理难度可想而知。平衡车行业正在标准缺失的情况下野蛮生长,时间窗口转瞬即逝。时速限制多少?刹车距离多少?必须尽快划定安全底线。他山之石,也有借鉴。日本对电动平衡车进行分类,高速类别必须配备刹车与头灯、刹车灯、方向灯等辅助设备,车主也需注册车牌并拥有驾驶执照。不同于一般创新领域,平衡车行业事关公共安全,需要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善于作为,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创新,尽快征求各方意见,制定标准,细化规定,防止再现电动自行车的管理窘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央广时评;平衡车;电动自行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超发录取通知书成潜规则 折射职业教育隐忧

最近一些学生拿着广西工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报到,却被校方告知,学校床位不足,无法接收。事后,校方承认,他们总共发出2000多份录取通知书,但学校只能容纳900名学生。

2016-08-28 07:00:00

【央广时评】治理电信诈骗 运营商必须负责

近日,山东临沂女孩徐某被电信诈骗骗光学费致死的新闻让人同情并无比愤慨。如今,孩子的学费被骗、老人的养老钱被骗、病人的救命钱也被骗,电信诈骗的无耻和猖獗已经触及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血的代价、无尽的骚扰足以让所有用户严厉拷问:为什么电信诈骗和骚扰屡打不绝、谁来为用户的损失买单?

2016-08-26 07:00:00

【央广时评】付出后的呆萌才可爱

里约奥运落幕,每个关注奥运的人脑海里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瞬间。回望本届奥运,和以往相比,大家又有不同的感受,昔日的“头条新闻”和“奥运花絮”似乎身份互换。某位选手力克对手艰难取胜,某个项目突破历史最好成绩,这些过去一定是“头条”的新闻,反而不如一些赛场外的花絮、搞怪、雷人雷语更能引爆舆论场。

2016-08-24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