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付出后的呆萌才可爱

2016-08-2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里约奥运落幕,每个关注奥运的人脑海里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精彩瞬间。回望本届奥运,和以往相比,大家又有不同的感受,昔日的“头条新闻”和“奥运花絮”似乎身份互换。某位选手力克对手艰难取胜,某个项目突破历史最好成绩,这些过去一定是“头条”的新闻,反而不如一些赛场外的花絮、搞怪、雷人雷语更能引爆舆论场。16-08-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清新、活泼、有趣、可爱的奥运新气象津津乐道无可厚非,用浓重的笔墨展示运动员的呆萌甚至搞怪,反而忽略甚至掩盖奥运精神和竞技体育的真正内涵,实属不该。

  傅园慧在里约奥运意外走红,绝对算得上“呆萌”、率性的代表。媒体渲染了她在打破个人记录时喜形于色,在接受采访时自然直率,放大了她的简单快乐和性格底色,反而淡化了她在赛场上的全力以赴,忽视了备战奥运,她也经历过“生不如死”的魔鬼训练。回国后,傅园慧自嘲被“盛名所累”,直言“其实我一点儿也没改变,变的是你们”,她并不想适应“网红”生活,而是想尽快投入训练。任何一位运动员,都希望多一些球迷而不是粉丝,希望大家对他的关注和喜爱源于对他专业领域的认可,并非其他。

  奥运要快乐,但不是自娱自乐。奥运要通俗,但不是庸俗。奥运会是个人的展示,更是国家的展示。经历了百年的现代奥林匹克,方方面面都已经或正在发生着变化,但奥运的精神内核“更快更高更强”不变,“重在参与,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不变。女排破茧成蝶,永不言败,打哭了观众,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林李大战无关胜负,彼此诠释了“最伟大的对手”,这就是竞技体育最迷人的魅力。奥运赛场上,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的运动精神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如果只是用娱乐化的心态过度消费运动员,淡化他们的艰辛付出和奋力拼搏,就背离了奥运的意义。

  奥运冠军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谁又不为之拼尽全力?赛场内外流露的真性情固然可贵,而追逐梦想、拼搏进取后的呆萌才最可爱。

  (撰写: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央广时评;呆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真金白银看得见 才能给农民进城吃下定心丸》

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围绕农民最为关注的土地、保障、子女就学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农民市民化的“经济支持路线图”,被解读为国家拿出真金白银帮农民进城。

2016-08-19 07:00:00

央广时评:《警惕高地价高房价危害经济健康发展》

 地价又涨了,而且长得很凶: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同比只涨了0.1个百分点,几乎没有变化,而土地出让的合同价却大幅增长了近25个百分点!

2016-08-17 07:00:00

【央广时评】看见金牌背后的“人” 才是中国体育最大的进步

不同以往的国际大赛,正在巴西里约进行的奥运会,我们见证了太多不寻常:被戏称为表情帝的傅园慧说,“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已经使出洪荒之力”;无缘100米自由泳决赛的宁泽涛说,“已经尽了自己最大努力”;获得100米仰泳银牌的徐嘉余,赛后感言却是“孙杨好棒”……

2016-08-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