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解码中国式创新】“磨刀石”上建起的“西部大庆”

2016-08-1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 张棉棉 金建军 尤青)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进入21世纪,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迅速增加,去年首次超过60%,而剩余油气资源中的一半以上都是不易勘探开发的低渗透油藏。如何“从石头缝中榨出油”?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等联合技术攻坚,不但让长庆油田每年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以上,更使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降低5个百分点,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解码中国式创新》,今天播出《“磨刀石”上建起的“西部大庆”》。16-08-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探明储量丰富,却因油气储层非均质性强和低压、低渗透、低丰度的先天缺陷,早早地被国际专家几乎判了死刑,诊断书上写着:常规技术无法实现经济有效开发。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院长慕立俊说,这叫“井井有油,井井不流”——油明明在,就是出不来。

  慕立俊:中高渗的油藏,这个油相当于在海绵里面,我们长庆的致密油气藏,这个油相当于在“磨刀石”里面,磨刀子的石头非常的致密、非常的坚硬。再形象的比喻一个,中高渗油藏的就相当于车在高速公路上行走,在长庆的致密油气藏里流动就像在“羊肠小道”上行走,油拿出来的难度很大。

  如何撬开致密如“磨刀石”一般的油气层?长庆人开始了一场技术攻坚战。把藏在石头里的油弄出来的办法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压裂。慕立俊院长这样解释说:“压裂,是利用地面高压的一种泵注设备,用这种高压大排量的把液体压到地层里面,把岩石破开压成裂缝,形成裂缝,这样油就从石头里面进入裂缝里面,在这个技术研发过程中我们关键的工具、关键的材料都自主研发出来了,这也是国产化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最终,长庆人经过反复试验,探索出了包括压裂技术在内的12项技术集成,真的“从石头缝里榨出了油”。

  技术革新让长庆油田插上了翅膀。油田的油气产量自2008年每年新增500万吨, 2013年更是达到5000万吨。去年,长庆油田年产油气5480万吨,规模全国第一。今年初,“5000万吨级特低渗-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大庆;原有;长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庆食药局开设食药安全宣传“流动课堂”

为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食品药品,提高理性消费意识,黑龙江省大庆市食药局近日进入社区、集贸市场等地段开设“流动课堂”。

2016-06-23 09:28:00

大庆高新区转型发展纪实:19家企业成功上市

2016-06-18 17:33:00

“大庆”前的拉萨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鲜艳的红旗、五彩的飘带、大红的灯笼,我们看到了一座热闹喜庆的拉萨城。

2015-09-07 22: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