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大庆高新区转型发展纪实:19家企业成功上市

2016-06-18 17: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6月18日消息(记者王梦妍)大庆,东北亚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我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成功典范。作为该市地方经济主战场,大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列百湖之城的“和谐号”发展动车,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希冀与梦想,薪火相传,创业创新,与时代同行,转型发展已驶入一个新的里程。

  一区三园发展格局

  1992410日,大庆高新区动工兴建,同年迈入国家级高新区行列。目前形成“一区三园”的总体发展格局。区域总面积251.26平方公里。主园区踞于城市中心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宏伟、兴化、林源三个专业化工园区深入大庆石油石化工业腹地,石化产业集聚规模发展,配套要素设施完备,产业承载能力较强。辖区居住人口18万人。

  2015年,企业总数发展到3750家,其中52家企业收入过亿元,12家企业收入过10亿元。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1.9亿元、工业增加值554.9亿元。目前,19家企业成功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及新三板挂牌。

  该区是国家区域科技创新重要基地。大庆高新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电商示范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区和火炬计划石化、软件、石油石化装备制造等1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在116个国家级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的最新评价中,综合排名位列第32位、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能力位列第28位,在东北地区15个国家高新区中位列第3位,是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开发区的骨干和支撑。

  地企融合 催生发展新动力

  大庆拥有千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110万吨聚乙烯、70万吨聚丙烯生产能力,依托丰富原料、人才、市场资源,抢抓央企体制改革新机遇,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推动地企深化合作。上游发展原油炼制烯烃、煤制烯烃、天然气抽提烷烃制烯烃;下游发展乙烯、丙烯、C4、芳烃、化工产品深加工及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链。

  汽车产业配套及服务后市场乘势而上。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中国唯一拥有生产沃尔沃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资格的整车生产基地。2014年沃尔沃汽车集团把全球领先的SPA平台引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6年大庆沃尔沃工厂先进SPA平台车型将实现量产,全球首款标配高度自动驾驶科技的量产轿车沃尔沃全新S90将在沃尔沃大庆工厂生产,预计2020年整车产能达到20万辆以上。   

  装备制造企业国际化发展内生新动力。大庆在发展钻井装备、采油装备、集输装备、加工装备等领域具有比较优势,在俄罗斯、东北亚市场具有很大发展潜力。重点推动骨干石油石化装备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形成,拓展运营空间,加快国际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农机装备、油田装备、智能装备龙头项目,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

  新能源产业资源富集蕴藏巨大能量。大庆是一座重要的能源富矿。年日照时间充足,太阳能储量巨大,光伏发电空间广阔,重点推动光伏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支持发展分布式发电、光伏电池及组件等项目,装机容量可达200GW。大庆正在加快建设成为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基地。

  打造一流环境 开创互惠双赢

  大庆高新区坚持产业发展园区化、园区发展集聚化、产业集聚链条化发展,全力建设专业产业园区,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环境,为项目落地生金、企业创新创业、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创新体系强力支撑。大庆高新区坐拥3所高等院校和11家科研院所。建有38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科技研发人员达到1.5 万人,专业技术人才1.7人万,企业技能人才3万人。拥有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8个,孵化器、放大器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众创、众包、众扶业态平台蓬勃发展。

  大庆是“一带一路”辐射俄罗斯和欧盟的重要交通节点。航空、高铁、高速公路、港口实现24小时通江达海。工业用地空间较大,未利用面积800多平方公里。人力成本比大城市低30%。电力保障充足,天然气供应充足,通讯网络发达。金融实力雄厚,全市亿元以上融资担保机构14家,高新区辖区有金融机构114家,银行存贷差超过千亿元。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大庆;高新区;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庆”前的拉萨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鲜艳的红旗、五彩的飘带、大红的灯笼,我们看到了一座热闹喜庆的拉萨城。

2015-09-07 22:52:00

西藏“大庆”在即 庆祝活动准备就绪

9月,请将目光转向雪域高原。根据媒体报道,大庆期间西藏各地干部群众6000余人,制作了9辆彩车,组成25个方阵方队参加庆祝活动,展现自治区各族各界群众的喜悦心情。

2015-09-07 22:51:00

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两微”新媒拓宽服务监督渠道

为了保证信息安全,他们实行层级把关审核制。将拟发布的信息分成四类,一般性发布信息由院研究室审核把关,重要发布信息政工科审核把关,敏感性发布信息主管检察长审核把关,重要敏感发布信息检察长审核把关。

2015-05-25 12: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