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甘肃精准扶贫重教育 不让贫穷向下一代传递

2016-06-1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6月1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以学前教育为切入点,在全国率先对贫困家庭幼儿免补保教费,并出台多个专项支持计划,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的扶持,减少下一代继续贫穷的可能。16-6-1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会宁县中川镇高陵小学附属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老师的伴奏下学习各种乐器。教室外,村民杨晓燕看着自家孩子,笑语盈盈。

  记者:老师教的咋样?

  杨晓燕:教的好着呢,你看现在条件越来越好了,幼儿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逐渐的城里的孩子也开始向乡里面发展,回来了。

  会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国闻名的“状元县”——正因为“穷怕了”,这里的老乡把读书看作是走出大山的最好门路。杨晓燕说,前些年,村里和乡里的学校条件差,幼儿园也没几个,许多村民不得不咬着牙、借着钱、托关系把孩子送到城里的学校去,为的就是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从去年起,甘肃省启动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一揽子专项支持计划,学前教育成为关键突破口。仅去年一年,甘肃省就在58个贫困县建设了1177所农村幼儿园,按每所幼儿园十万元的标准配齐了教学设备,并增强了师资力量。在会宁县,两千人以上的行政村已经实现幼儿园全覆盖。

  会宁县教育局副局长汪自仁:用一句话来说,这样能保证农村的孩子有园上,上好园,能解放出一个家长的劳动力,让他安心的脱贫致富,也就是达到了“挖穷根”的办法。

  但是,对于不少贫困户来说,一年最少七八百的保教费也是不小的负担。今年年初,甘肃省再次发力,投入9亿多元,按照每个孩子每年一千元的标准,在全国率先对幼儿保教费给予免补。杨晓燕说,现在村民们再也不想把孩子往城里送了。

  杨晓燕:孩子上学不交钱,咱们就不去花那个冤枉钱了,还可以务农搞一些其他的嘛。

  学前教育只是第一步,在甘肃省的一揽子专项支持计划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的优惠政策一项接着一项:上高中不用掏学费和书本费;在省内上中、高职学校不仅全免费,还能得到国家助学金,“定单式”培养让他们走出校门就能就业;上大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额度提高到了8000元,免除了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说,截至目前,超过百亿元的教育扶贫投入正在产生巨大效益。

  王嘉毅:大家都说,如果你接受高等教育,它对提高生产效率是百分之三百,如果我们现在在教育扶贫上投入这么多钱,不仅解决这个个体、这个家庭的脱贫问题,而且也有利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甘肃;精准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河西走廊遭遇沙尘暴

6月3日,在甘肃省张掖市,一股强沙尘暴滚滚袭来。当日下午,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遭遇沙尘暴袭击,大风扬起的沙尘弥漫在空中,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新华社发(陈礼 摄)(来源:新华网)

2016-06-04 17:22:00

甘肃景泰龙湾村:全民参与旅游业 脱贫致富拔穷根

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龙湾村深藏在黄河峡谷中,背靠着经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的石林。依托黄河石林旅游产业的发展,十五年间,龙湾村从景泰县最穷的一个村一跃成为全省最富裕的村庄之一,村民的人均经济收入达到9000多元。

2016-06-02 23:56:00

甘肃小宝宝体验儿童保健3Q发展理念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日前组织开展了“解密儿童成长之谜,开启健康成长之路”儿童早期发展健康体验之旅活动。20个小宝宝的家庭在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体验了儿童保健3Q全面发展理念——通过最为科学的方法,全面培育宝宝PQ健康的体魄、IQ聪明的智商、EQ高尚的情商。

2016-06-01 1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