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环保税法征求意见稿本月提交审议 有望年内出台

2016-06-0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按照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将在本月第一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最早有望在年内出台。16-6-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征求意见稿》提出,凡在我国领域以及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税税的纳税人,重点监控(排污)纳税人包括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化工等重点污染行业的纳税人及重点监控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传统上环保收费的体制在我国延续数十年,不适应当前环保发展需要。相比环保部门“自收自管”的排污费征管模式,环境税由“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的信息共享模式,更具有强制性。

  常纪文:可以统一收费口径,规范征收和使用,既可以防止乱收费,也可以有效堵上防止违法减免排污费的空子。

  目前《征求意见稿》规定的税额标准与现行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基本一致。如果企业存在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将加倍征收环境税。

  业内人士认为,环境领域“费改税”后,征收力度将大幅加强,将为环境保护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但也有一些担忧认为,这可能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对此,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明确表示,环保不是包袱,企业只要承担自身环保减排责任,并不会因此造成负担。

  陈吉宁:(确定环境保护税法)的核心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收,而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机制,鼓励企业少排污染物,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环保税;意见稿;人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环保税年内有望出台 税率或再度提高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环境保护税法》将在本月进行审议,如果进程顺利,环保税法有望年内出台,这标志着我国环境保护领域“费改税”将以立法形式确认固化,用市场之手向环境污染开刀。

2016-06-03 09:44:00

环保税法草案或年内审议 年征税可达数百亿元

开征环境税已研究多年。记者了解到,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或将明确,征税对象分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等4类,征税标准与现行的排污费收费标准基本持平。对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加倍征收环保税。

2015-11-18 08:00:00

环保税法将促进“主动节能减排”

传闻已久的环境保护税法终见曙光,6月11日,国务院法制办将财政部、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及说明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2015-06-25 11:51: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