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破除部门利益藩篱 方能激活存量资金源头活水

2016-05-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审计署近日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一季度虽然盘活资金155亿元,但仍有近百亿资金“没花完”。一方面,大量民生基础工程急需资金支持,一方面,却有大量专项资金趴在银行账上花不出去,个别地方或部门固守自身利益是重要原因。16-5-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很多地方政府习惯到中央跑项目、跑资金。一些资金争取到地方后,项目选址、前期论证、规划设计、拆迁补偿等都没有完成,出现了资金等项目的情况,甚至在后期执行中遇到实际困难,推行不下去,专项资金只能按兵不动。2014年底,国家推出一系列措施,允许地方统筹使用存量资金,按规定改变用途、把钱用在急需资金的领域。然而,审计过程中却发现,整合后的资金仍有不少没用出去,出现了“二次沉淀”。就地方而言,整合资金统筹分配仍有顾虑。怕今年的专项资金被其他部门拿走后,得罪了专项主管部门,明年就可能失去专项支持;也怕钱整合走了,相关事务却没有一并移走,年底考核就会影响政绩。某些中央部门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把项目牢牢握在自己手里,对他们来说整合就意味着调整利益,意味着可能失掉权力。

  盘活闲置资金,长远来看,需要提高预算编制的预见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同时,要加大督促力度,对超期未用的资金及时收回,造成资金闲置浪费的部门和领导干部必须追责。从根本上治理资金沉淀难题,还需要坚决打破部门利益的藩篱。

  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调整注定会动一部分人的“奶酪”。面对难啃的骨头,需要冲破思想和制度障碍,敢于出实招、敢于突破既得利益,推动改革前进。在盘活财政资金的组合拳上,除了在技术层面完善各项制度之外,更需要破除部门利益改革“中梗阻”,激发存量资金的源头活水,让好钢用在刀刃上,为稳增长、调结构发挥效用。(撰写:刘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评论;存量资金;利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公共服务不能变成任性的“天价鱼”

市场上大概只需一块钱的A4纸打印,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却少说五十块、多则上百。五十倍的暴利,比起近期旅游市场上任性宰客的“天价鱼”们,也许更让人瞠目。

2016-05-21 07:00:00

央广评论:教育莫过分呵护

一则福州某小学要求学生扫厕所,招致学生和家长抵触的新闻近日引发关注。有家长认为“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而校方却认为,此举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2016-05-19 07:00:00

央广评论:铲除“山寨评比”还需斩断“山寨荣誉”利益链

5月1号那场在钓鱼台国宾馆“风光”举办的“山寨劳模报告会”,假期过后仍在持续发酵,面对舆论压力,作为主办方的“中国经促会”发出声明表示,此次“劳动英模座谈”活动邀请函使用的公章及会议承办方“中视观察”收取会费的公章涉嫌私刻,该协会将正式启动调查程序,并已就此事报警。

2016-05-0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