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教育莫过分呵护

2016-05-1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一则福州某小学要求学生扫厕所,招致学生和家长抵触的新闻近日引发关注。有家长认为“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而校方却认为,此举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习惯。16-5-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件在教育过程中再正常不过的小事,怎么就遭到学生和家长的反对了呢?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最重要的是学习成绩,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应该全力以赴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至于“素质教育”也应该是有知识含量的、文化含量的……,怎么能是打扫厕所这样的活动?殊不知,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全社会越来越缺乏的恰恰是有动手能力、有责任心、有担当的高情商人才。

  孩子的成长是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学校增加劳动课、安排值日,就是要给那些在家里被娇生惯养的孩子一个机会:一个独立体验生活的机会;一个和同龄人同甘共苦、共同成长的机会;一个换位思考、明辨权利责任的机会。在我们目前的学校教育中,这样的机会还太少。

  近年来,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舆论,普遍有向学校教育施压的倾向,关乎学生安全等领域的监督无可厚非,但是有些家长孩子在学校磕碰一下便对学校不依不饶;孩子受到老师的管束也会出面为孩子评理撑腰,致使相当多的学校在教育管理中缩手缩脚。不少大城市里的小学,为了避免学生受伤引发纠纷,甚至连课间休息都不允许学生到户外活动。这样从家庭到学校精心呵护、小心翼翼捧大的,将是怎样的一代?

  所以,我们要为福州那所小学的努力点赞,为他们遭到质疑后让能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点赞。教育作为一项科学的、系统性的工程,必定有一定的刚性,让孩子有集体意识和规矩意识,这是他们未来更好适应社会的一堂必修课。(撰写:肖志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评论;教育;呵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铲除“山寨评比”还需斩断“山寨荣誉”利益链

5月1号那场在钓鱼台国宾馆“风光”举办的“山寨劳模报告会”,假期过后仍在持续发酵,面对舆论压力,作为主办方的“中国经促会”发出声明表示,此次“劳动英模座谈”活动邀请函使用的公章及会议承办方“中视观察”收取会费的公章涉嫌私刻,该协会将正式启动调查程序,并已就此事报警。

2016-05-06 07:00:00

评论:敞开胸怀拥抱互联网的春天

习总书记近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他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而且坚定决心建设网络强国,这对从业者和全国网民来说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笔者可以预言:中国网信事业的黄金时期已经来临,让我们敞开胸怀拥抱互联网的春天吧。

2016-04-24 22:57:00

美媒:美国加州迪士尼公园附近传发生爆炸

2016-03-28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