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改革追踪看落实:中国立法先行 引领改革发展

2016-03-0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改革追踪看落实》今日播出《中国立法先行 引领改革发展》。

  在今年2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它与去年制定出台的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法制保障。刑法修正案(九)、反家庭暴力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等法律的制定从不同层面满足改革需求。16-03-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及时修改或废止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当改革的决策与现行法律规定不一致的时候,就尽快修改法律。现行法律如果已经不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了,应该及时废止。

  预算法、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的修改,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劳动教养制度的废止,都是通过法制轨道落实改革要求,呼应社会关切。

  为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全国人大常委会多次运用打包修改的方式修改法律,在工商登记、药品管理、证券等各领域简化、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权。许安标指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有现实意义。

  许安标:先立法,再改革,更注重强调从制度上法律上解决改革进程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有利于把顶层设计和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在法治框架内推进改革。

  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以授权的方式为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探索深化改革开放经验扫除法律障碍,为股票发行注册制、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和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等提供法律保障。

  中央台短评

  立法、修法、废法、释法、作立法解释、授权决定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党中央要求,凡属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改革追踪看落实;中国立法;改革;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改革追踪看落实]上海“双自联动”探索制度创新

2016-02-29 07:00:00

专家:十三五期间广东要整合全球资源实现中高速发展

来自广东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张传卫,是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他是新能源行业深耕20多年的企业家,这次主要带来了“用新能源革命助推中国绿色发展的建议”。

2016-03-02 18:42:00

改革推进到哪 新闻舆论就要跟进到哪

对军队新闻舆论战线来说,最根本的就是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2016-02-24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