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三访特色小镇] 转型升级新探索

2016-02-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2月28日消息(记者王贵山、侯东合、张国亮、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16-02-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袜业智库”大楼里,和茂袜业董事长陈仁勇正向记者介绍卖到58元一双的新型袜子。陈仁勇说,公司如今专做袜子新品研发,拥有8项专利,为大唐镇其他厂家提供产品创新服务。

  陈仁勇:把设计方案卖给他。还有一种,我们把设计方案转换成现实以后,变成我们的一个样品,然后推介给我们的客人。

  大唐镇袜业产量占全国的65%以上,但过去却是“低、小、散”,缺乏技术体系建设和品牌支撑,虽然每年生产200多亿双袜子,但一双袜子的利润低至几分钱甚至亏本。市场倒逼之下,诸暨果断关停3000多家“生产、居住、仓储”三合一的家庭作坊企业,取而代之的是投资55亿元打造以“袜业智库”为核心的袜艺小镇。一批像和茂袜业这样创新求变的企业、以及浙江纺织袜业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不断入驻小镇。

  大唐镇镇长王其军:借助袜艺小镇的打造,我们可以引入资本,还有创意设计、研发和互联网+,在产品的质上能有较大的提升。

  王其军说,袜艺小镇不仅仅是研发创新的地方,还将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者的融合,大唐镇目前已经对袜艺小镇的河道进行改造,将旧街改造成慢生活区,旧厂房改造成袜子定制与体验中心,形成一条时尚与休闲、生态与人文、城市与田园相结合的滨水景观带。

  王其军:我们想通过几年的努力,把这里办成吸引外来创作者、艺术家来这里驻地创作的场所,通过这个核心区块的打造,把我们的袜业制造跟文化创意、商务休闲、旅游结合起来。

  黄酒小镇、基金小镇、光伏小镇、梦想小镇,在浙江,特色小镇正在不断出现。这些特色小镇,依托当地独特的产业、地理和人文优势,按市场规律创建,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产业定位“特而强”,建设形态“小而美”,运行机制“活而新”,成为浙江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动力。据统计,首批37个特色小镇吸引入驻企业达3300家,新增就业人员4.6万人,2015年,新开工建设项目431个,完成投资480亿元。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建制镇,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工业区,它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产业、文化、生态、社区功能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这样一种创新创业的发展平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特色小镇;转型升级;袜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江南园林里的“格林尼治”

小镇累计入驻各类私募投资机构400余家,包括敦和资产、财通资管、永安国富、赛伯乐投资、凯泰资本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

2016-02-18 23:11:00

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公布 3年拟投资2400亿元

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昨天正式公布,37个小镇入选,这些特色小镇计划三年投资2400亿元,围绕单个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2015-06-17 10:55:00

发改委:目前27个省区市已出台户籍改革意见

(周四)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6-02-25 10: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