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节后部分劳动力市场出现求职、招工两难局面

2016-02-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企业生产放缓,用工需求降低。与此同时,薪金福利没有明显提升岗位吸引力不大,应聘者减少。节后部分劳动力市场出现求职、招工两难局面。16-2-1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青岛市沈阳路劳务市场,早早返城务工的农民工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劳务市场招工数量明显减少。一家劳务中介打出“招焊工、钳工、钣金工,平均工资4500元到6500元”的广告,立即吸引来十几位工人报名。

  “你们四五个之前都干过吗?”

  “都是工厂下岗的,都是干过20多年的。”

  浙江宁波节后第一场劳务技工专场招聘会来了50多家企业,提供300多个岗位,以普通工种为主。

  宁波裕江特种胶带公司招聘负责人丁宇:最多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低于6000的。去年下半年开始,工资也就是3500这个样子。

  记者注意到,多数企业用工需求并不大,与前几年动辄“有多少要多少”的招聘相差甚远。这场招聘会,应聘者仅为企业需求人数的三分之一。宁波圣莱达电器公司招聘主管高金辉坦言,企业压缩用工成本,工资没有竞争力,所以招工难。

  高金辉:做企业压力也比较大。

  河南各地开始春季招聘大战。在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进场招聘企业减少了近10%;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占据了招聘企业的半壁江山,传统制造行业招聘职位较少。多数企业的基础月薪都维持在2000到2500块钱。郑州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运营总监王永茂表示,新年就业市场不太景气,高级技工薪酬有所上涨,但普通岗位并没有上涨。

  王永茂:整个用工成本、用工开支,各个企业都在压缩成本。很多企业今年不需要大规模招人。

  春节小长假刚过,山东滨州、烟台、东营等地也纷纷举行“春风行动”大型公益招聘会,健康等新兴产业岗位占到近4成。滨州市招聘会上,机械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小郑发现前来招聘的工业企业屈指可数,没有专业特别对口的岗位。

  小郑:一些理财经理、讲师啊、证券的行业招聘量比较大。像一些实业公司啊、搞一些产品啊、生产企业基本没有看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节后;劳动力市场;求职;招工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闻动车组:节后旅游价格大幅“跳水”

节后旅游价格大幅“跳水”;我国大中城市空巢家庭率已达7成;北京明年将完成15万户棚户区改造,建设集中安置区。

2016-02-14 07:00:00

春节后期出游价格大幅“跳水”:价格便宜近一半

今天是春节黄金周的最后一天。随着假期的结束,国内游及部分出境游价格也普遍下降。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有出游打算,不妨选择错峰出行。

2016-02-13 18:53:00

拯救节后综合症 电商巧打懒人牌

苏宁生活电器线上将开展“乐享生活懒是一种态度”的懒人专场,帮助广大白领成功摆脱节后综合征。其实节后综合征不仅存在于日常辛苦的白领之中,同样还存在在各大卖场黄金周的钜惠促销。

2015-10-08 13: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