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行进中国 改革故事]社会事业改革:让百姓受益 为企业减负

2015-08-1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 何源 冯会玲 赵勇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社会事业改革,百姓受益,为企业减负。15-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昌县公疗医院,医生万建伟正在给病人开药,许多老百姓常用的药价格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万建伟:脉络宁原来降价前是11,现在是8块一只,明显降价了3块,本来价格就不高,降得比较多。

  零加价,受益的还是看病的群众。

  群众:这(医院)不贵,药不贵,啥都省了,输两瓶水一二十,可便宜,原来需要三十多。

  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参合农民住院费用自付比例从2009年的73%降到了2013年的43%。河南南召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杜富明认为,改革之后,药品从原来医院的利润中心变为成本中心,医院出于控制成本的目的,会尽量减少使用昂贵药物,转而以提升服务获得收益。

  杜富明:医院的变革就是能够更好的提供服务,另外是药品零差价的问题让利与老百姓,倾斜一线,提起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能更好地搞好技术搞好服务。

  但对于有些地方来说,破除以药养医这个顽疾并不容易。有调查显示,取消药品加成并没有完全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甚至在某些公立医院出现了以检查和化验养医的情形,患者在大医院住院个人支付比例普遍超过50%。国务院医改办公立医院组和政策组负责人傅卫表示,破除以药养医的难题还需要一系列的综合措施才能解决。        

  傅卫:破除以药补医的核心是破除公立医院的逐利性,取消药品加成只是第一步,我们还需要同步地推进补偿机制的改革、价格的调整、分配制度的改革、支付制度的改革,以及管理制度和绩效考评等改革。只有通过这样一些综合措施,才能建立起公立医院运行的新机制,真正切断医院、医生和药品之间的联系。

  新医改为医院减负、让百姓受益,而今年社保改革的关键词“降费率”,要达到的也是惠及企业与群众的双赢目的。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今年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低到2%,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低到0.75%,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低到不超过0.5%,合计减轻企业负担超400亿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行进中国;社会事业改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