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聚焦贵州侗关村 一村一网一世界

2015-07-28 07: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周强 陈屹 朝军 编辑娄书铭)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活动,目前正在追寻侗族文化的足迹,记者无意间走进了距离黎平县35公里的侗关村。然而,就在这里,却隐藏着“互联网+”世界。

  藏在深山里的“网”世界

  从贵阳市到黎平县,大巴车大约走了6个小时,再从黎平县继续往下开35公里,近2个小时山路,你就可以看到坐落于大山深处的侗关村。

  初到这里,你无论如何想象,都很难相信,在青山绿水间,藏着金山银山。村民赵荣贵说,去年他的收入比2012年多了几百元,而财富来源正是“互联网+”。

  赵荣贵:互联网可以把外头的东西引进来,也可以把自己的东西推销出去。

  博物馆:传承的东西需要点文化

  侗关村有1826口人,85%是侗族,以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种植的水稻、茶叶和油茶等农作物,多数自给自足。2012年,腾讯为抢占“互联网+乡村”市场高地,进驻侗关村,建立侗族大歌文化博物馆。

  2012年前,侗关村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但是到了2014年,村民年均收入超过了2200元,“85后”腾讯产品经理王新娜介绍,在增加村民收入上,博物馆做了两件事。

  王新娜:腾讯的“为村开放平台”,就是将专家认证的商品,提供到微商市集里去贩卖,比如侗乡本地的香禾糯米,大米、黑米,红茶绿茶等,除了线上,还有线下收集,像博物馆的装饰,请深圳比较懂行或者知名设计师,重新设计,重新包装,拍好图片上传到网上,售卖出来的价格会反补农民。

  需要增收的农民,有条件

  那么,王新娜口中说的反补当地居民收入,是如何做到的?侗关村党委书记吴珍刚透露,是合作社模式帮了忙。

  吴珍刚:目前,我们以合作社形式将农产品集中加工,包装以后,加上线上东西就可以销售出去,其次,游客,团队来到这里后,可以直接到我们家里收集东西,变成钱。

  那么,所有村民都可以参与合作社吗?侗关村村长吴荣胜给出的答案是否定。

  吴荣胜:不要违反正规文件,卫生要搞好,不要有违法犯罪情况。分红来看,50%留给刷墙、鼓楼等建设基础设施,49%分配给遵守法律村规的居民,还有1%给参加农村合作社的管理费。

  谁人眼中的聚宝盆?又是谁人眼里的假完美?

  说起侗关村未来,吴荣胜认为,道路狭窄、交通闭塞,以及基础设施不完善,将是阻碍这里“互联网+”模式发展最大的掣肘。但是,负责侗关村侗族大歌文化博物馆的腾讯运营经理王超坦言,困扰发展的不只是交通。

  王超:我们与当地正在整合合作,但是中间有几个问题,一是利润分成问题,另一个是互联网推出后,如果市场需求加大,农村生产,供给不足将是一个问题。

  对此,侗关村党委书记吴珍刚告诉记者,要解决这个办法,不能只靠侗关村自己的力量,而是要结合周边乡村,来个大融合。

  吴珍刚:从利益、土地面积和人数来看,肯定无法满足市场,因此我们应该拓展到全镇,甚至全县物资整合来发展。以前交通不好,所需的化肥、种苗等很难进入,生产出来的东西,没有好交通,也卖不上价,而现在有了微信群就方便很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行进中国;贵州;侗关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