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记者探访春节假期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2015-02-2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是大年初二,在您走亲访友、阖家团圆的时刻,有那么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科学事业、节日安全、社会和谐默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15-2-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付文韬:就想着赶紧回来吧,陪伴他们,就胜过千言万语吧。

  这是来自遥远西南印度洋的音响。说话的人,是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上的潜航员付文韬。儿子刚刚1岁7个月的付文韬,今年将第一次在大海上过春节。今年春节,“蛟龙号”正在西南印度洋上执行中国大洋第35航次科考任务。除夕那天,所有科考队员在“向阳红09”船上包饺子,并在精彩的“海上春晚”大秀才艺。

  船长陈存本:独唱《大洋之歌》,三句半,潜航员演唱了《蛟龙探海》。

  大年初二,当西藏各族群众还沉浸在相互拜年的喜悦中时,布达拉宫消防大队的官兵们正身着战斗服,处在战备状态中。按照往年的经验,大年初一、初二,到布达拉宫祈福、参观的群众将达万人。

  官兵:过不了年,除夕和古突夜都必须要穿战斗服,在车上待命,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出动力量去灭火。

  初一凌晨两点,布达拉宫开始迎接祈福和参观的群众。此时拉萨上空飘起了片片雪花,站在露天执勤点维护秩序的官兵们,帽子上已经积了一层薄雪。

  消防官兵张晨:我们晚上都是这样站过来的,反正今天时间久一点就多站一下,其实也没什么。

  下午三点钟,列车广播员赵江梅从喀什开往乌鲁木齐的K9785次上刚走下来,第一眼就看到了前来接站的丈夫和儿子。赵江梅和丈夫伍劲松都在阿克苏车队工作,伍劲松是另一个班组的列车长。婚后18年,俩人常因春运在铁路上“擦肩而过”。出乘途中收到丈夫的祝福,是赵江梅最大的幸福。但每次与儿子的分别,都是赵江梅夫妇难舍的痛。

  丈夫伍劲松:我爱人下午退乘,我15点接车,到晚上23点我就要发车了,在这期间见五个小时。这样加起来,一个月就是20个小时。每次一回家就觉得特别亏欠这个孩子。

  大年初一下午4点,福建泉州供电公司北峰供电所抢修班的谢志旺刚完成任务回来,就又接到辖区内村民的报修电话,他扛起工具包,和搭档再一次出发了。为了村民家中的灯亮起来,谢志旺和搭档来回奔波了40公里,耗时3小时。这种耗时琐碎的抢修是他们春节保供电每天工作的常态。

  谢志旺:平稳的话大的故障没有,这样的零零星星的小故障会有十几到二十几起吧。

  即便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过年,谢志旺觉得为了保障万家灯火更明亮,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谢志旺:我们很多时候很快到达现场,很多村民都为我们喝彩,有时候心里挺美的,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春节期间还有许多人坚守在祖国各地不同的岗位,他们中有医生、有警察、有商场的售货员也有公交车司机、地铁司机、环卫工人,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安安心心、快快乐乐度过春节。也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生活才一天比一天好,社会更加和谐。这里,我们要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们致敬,向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同胞们致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