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中央农办负责人就农业农村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2015-02-04 07: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天对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就农业农村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针对当前农产品库存的问题,陈锡文坦言,的确存在部分国内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市场的情况,价格因素直接导致国内部分库存不断攀升。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意在破解这个问题,今年,改革将继续推进。

  陈锡文:我们将在去年对棉花和东北以及内蒙古大豆实行目标价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去总结经验,让市场在价格形成中起主要的作用,这样给农民传达一个正确的市场需求的信息,让农民根据市场需求来进行生产,逐步化解这几年形成的矛盾。

  水权管理和水价制度改革受到多方关注。陈锡文以黄河举例说,从黄河源头开始,对每个省份可以从黄河流域用多少水,国家是有分配和定额的。再进一步具体到农民灌溉,每亩地每年允许的用水量上限,就是这一亩地的水权。用水超了要扣、节约了要奖励,这一制度不能简单理解为“涨水价”。

  陈锡文:要通过水价制度的改革结合水权交易,达到节水的目的,并不是完全只提高价格,在很多地方通过水权制度改革、水价制度改革以后,农民反而是增加收入的。现在在各个省分散试点比较多,现在一号文件提出来,想把它作为一种面上的改革政策逐步的向前推广。

  当被问及今年我国针对农业转基因的政策和具体工作方向,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重申,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和安全管理,是我们一贯的政策。

  韩俊:我们已经建立了跟国际接轨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技术规程体系和政府的行政管理体系,覆盖了转基因从研究、试验、生产、加工、进口许可到产品标识的各个环节。

  韩俊表示,转基因科普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希望藉此让社会公众包括媒体对转基因技术及其安全管理体系有比较清晰、全面的了解。

  韩俊:中国作为13亿人的大国,人多地少,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资源约束越来越强,在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方面我们不能够落伍,这一点是明确的。我们中国的农业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不能都让外国的产品占领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