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20日上午抵达北京,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随后,火种被护送至奥林匹克塔天穹厅开启展示活动。

从希腊到北京,奥林匹克火种跨越的不仅是千山万水,更是从夏奥到冬奥的悉心等待。冬奥盛会来临在即,“双奥之城”北京时隔13年再次迎来奥林匹克的荣光。

活动首先通过视频回顾了在希腊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火种采集和交接仪式,伴随全场期盼的目光,北京冬奥会火种灯庄严进入活动现场,并点燃仪式火种台。奥林匹克之火在中华大地熊熊燃烧,点燃了全国各族人民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标志着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大幕将启。

随后,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和火炬接力计划。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说:“火炬接力活动将分为火种展示、传统火炬传递和网络传递三个部分,通过展示与接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创一次具有北京冬奥会特色的火炬传递之旅。”

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后,首先将结合奥林匹克火炬接力主题展览,在奥林匹克塔进行展示。随后部分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将结合企业公益项目,广泛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会理念。其后在冰雪资源较为丰富、冰雪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结合各种冰雪体育文化活动进行展示,激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支持冬奥筹办。

2022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将开展传统的火炬传递活动,共有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传递路线立足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呈现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城市风貌。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王向豫说:“北京地区火炬传递围绕新发展理念,契合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展现奥林匹克运动在首都蓬勃开展的现实场景,凸显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特色,充分彰显‘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张家口地区火炬传递以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工业文化为载体,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效作为重点内容,凸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速发展的态势。”

现在,火种已经到北京了,相信大家非常好奇如何才能和它“亲密接触”呢?线上线下都是选择。王向豫说:“大家印象中传统的火炬接力人山人海,会动员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疫情情况下,我们一是考虑节俭办奥,另外一个是把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同时我们还希望更多人近距离接触奥运火种。所以我们计划在展览的时候,观众可以近距离接触火种,跟火炬拍照,还可以通过AR、VR虚拟的形式,进行传递和展示,让更多青年人参与到火炬接力活动中。广大网民可通过AR、VR、话题挑战等多种互动形式,共享北京冬奥会。”

北京2022冬奥会火炬整体设计(冬奥组委供图)

这次的火炬接力展示方案,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视觉呈现。20日,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比如火炬标志、火种灯、仪式火种台和火炬手服装全都呈现在国内公众面前,这些重要的形象元素,都是以一条象征奥林匹克火种与激情的丝带为视觉设计核心的。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景观的科技含量和视觉传达之中还蕴含着哪些巧思呢?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的创意源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除了精巧的造型外,火种灯的科技含量也很高。灯体使用了环保材料再生铝合金,首创双层玻璃结构,保证了火种灯在低温、严寒、大风等自然环境下不会熄灭,打造出既有传统中国韵味,又具现代感的火种灯。

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以“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创意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造型风格与火炬、火种灯和谐一致。仪式火种台采用了尊的曲线造型,基座沉稳,象征“地载万物”。顶部舒展开阔,寓意着迎接纯洁的奥林匹克火种。祥云纹路由下而上渐化为雪花,象征了“双奥之城”的精神传承。红色丝带飘逸飞舞、环绕向上,与火炬设计和谐统一。红银交映的色彩,象征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激情融合。

北京冬奥会火炬外观设计团队主设计师洪文明说:“火种灯和火种盆(仪式火种台)都采用可再生的铝合金,从整体上来看应该是往减碳的目标去做的。火种圣火盆(仪式火种台),顶部用了环保的水性陶瓷涂料,这个涂料耐火、无烟无毒。火种盆(仪式火种台)上面用的燃料是丙烷气体,丙烷这个燃料产生的是二氧化碳和水,相对来讲是目前比较清洁的能源,满足我们当前的环保需求。”

火炬手制服的设计元素包括了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火炬接力标志、火炬接力景观核心图形等。颜色选配上,主色取自火焰的红黄两色,并在白色主基调的基础上突出中国红的色彩,并衬以黄色,体现激情、热烈、欢庆的火炬接力特点,从袖口、身侧直达脚底的红线与火炬对接成完整的线条,形成动感,充分展示火炬手追逐前行的昂扬姿态。面料选择上,兼具抗静电、超强透气、速干、防水以及抗菌功能。

安踏奥运事业部总经理谢春龙说:“本着绿色办奥的理念和态度,我们在整个工艺上也选择了无水印花,印花不会产生废水排放,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同时我们采用了3D立体的运动型版形的剪裁,可以更加适合于在运动中使用,同时我们在火炬装备的主身增加了透明的白色的胶印效果,可以呈现白色服装的立体感,有连绵起伏远近不同的感觉。”

经历近10个月的创意研发,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标志也正式公布。标志设计灵感融合了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和传统书法艺术,体现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高度凝练出中国人心中的奥运精神。东道品牌设计中心设计总监张玉龙说:“火炬接力的标志色彩主要是红黄两色,这两种颜色取自于国旗色彩,代表了活力、热情与奋进,希望通过这些色彩,通过这个图形来激发人们绽放激情、实现梦想的态度,同时也希望展示出北京作为冬奥会主办会场的节日气氛,展现新时代美丽的中国,最主要的是为了体现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