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闻)10月19日下午,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系列宣讲首场宣讲会正式启动。在北京冬奥组委总部,一场跨越全国近30个省区市的140多所学校、“线上+线下”覆盖近万人的宣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100多所来自公益组织帮扶支教的中小学,通过随锐瞩目视频通信云系统,与活动现场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的100余名学生代表一起,共同学习冰雪运动知识、感受冬奥氛围、领略奥运精神散发的独特魅力。

作为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系列宣讲的首场活动,本次活动具有“3个100”的重要含义,即“庆祝建党100年”“冲刺冬奥倒计时100天”“帮扶100所学校”,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技术部、市场开发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讲师团主办,随锐科技集团承办,北京一路阳光慈善基金会、OCEF海外教育基金会、视像中国、支教中国2.0等多家公益组织协办。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技术部、随锐科技集团领导以及公益组织代表出席了活动。

致敬百年华诞 弘扬奥运精神

宣讲活动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工作人员从冰雪运动起源、冬奥发展历程、北京冬奥会愿景、场馆建设、交通设施等方面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整体介绍。

5位宣讲团成员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与冬奥的故事。他们之中不仅有不畏强手、为国而战的中国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六次破残奥世界记录、共获22枚金牌的残奥会冠军刘玉坤;还有中国联通双奥通信人张嘉,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孙旭,以及人小志大、酷爱滑雪运动的小学生王凯文……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宣讲员们不平凡的经历和真实质朴的奥运情怀,让奥运精神再一次深入人心。

现场互动环节,线上百所学校的孩子们通过随锐瞩目视频通信云系统,与宣讲团成员“零距离”沟通。有的同学问郭丹丹“当世界冠军的感觉什么样?”有的同学问孙旭“滑雪医生很威风,需要具备什么技能?”一个个精彩的提问,一次次动情的分享,让孩子们备受感动和鼓舞。

践行社会责任 “爱”传百所学校

与以往不同,此次宣讲活动上还特别举办了公益捐赠活动,让宣讲活动更有温度,让奥运精神传播充满了人文情怀。

捐赠仪式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向参与此次线上、线下宣讲活动的各学校赠送冬奥吉祥物玩具套装,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冬奥知识,参与冰雪运动,弘扬奥运精神,怀揣勇者之心,坚持为梦想拼搏。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系列宣讲还将举办走进百所希望小学专场、走进百所海外华文学校专场,并组织走进北京市十六区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活动,共约40场,大力营造倒计时100天奋力冲刺冬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