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前门小学副校长高翔(最右)和学生(高翔供图)

中国之声记录那些正忙碌在不同岗位、为筹备冬奥助力的主人公们的四季故事,用他们真挚的讲述汇聚成冬奥筹备加速度这一年的声音回忆。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早在三年前,学校就已全面实现了“冰雪知识全覆盖、全部学生上冰”的课程目标。作为学校冰雪项目的负责人,副校长高翔是校园冰雪教育从无到有、一路蓬勃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履新伊始的心愿:让冰雪运动进课堂

 

大家好!我是高翔,北京市前门小学分管体卫工作的副校长。

您可能想问,一所建在高楼林立的市中心的学校,怎么开展这听起来需要很多硬件支持的冰雪项目?场地、设施、装备的问题,都是怎么解决的?这些,也是五年前,刚刚来到前门小学的我,面对的难题。

前门小学(高翔供图)

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我们国家在申办报告中作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变成了一个切切实实的行动目标。国家体育总局、市区各级教委也陆续推出了不少支持举措。那时,我刚刚调来前门小学。

体育老师出身、又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我,深知体育技能和体育精神在孩子们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于是,借着这新气象的东风,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冰雪运动,带进孩子们的课堂!

借力社会资源:北京市有了第一堂小学生滑冰课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当时,冰雪课程进校园,在全市范围内还没有先例,每一步都要摸索着来。

第一个问题是,怎么让市区的孩子上真冰?分析学校的位置特点,周边不到1公里处,一个综合性商场里的冰场引起了我的注意:假如孩子们能在这里上课,不就刚好利用了这个地理位置优势吗?我们马上着手设计这个听起来还挺大胆的方案:借力社会资源打造校园滑冰课。

2017年1月,我们的冰上课程在这片商场里的冰场上启动了!这是前门小学冰雪教育的第一步,也为北京市学生冰雪项目的开展充当了先锋。我至今还记得,开课的时候,冰场上,同学的兴奋和期待,冰场外,家长们热切追逐孩子的目光。看着八九岁的孩子们全副武装,扶着栏杆一点点挪动,摔倒了,又自己坚强地爬起来,我感受得到他们那小小身体里蕴藏着的无穷力量。

没有雪地也能上的滑雪课

“第一次上滑雪机时,大家排好了队,我穿着笨重的滑雪鞋,戴上头盔,带着十分兴奋又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上了滑雪机……”

这是我们的孩子日记里的滑雪课。没错!成功“上冰”一年多后,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我们又拥有了北京市第一台校园模拟滑雪机,一个类似于巨型跑步机的大家伙。从此,没有雪地却可以上滑雪课,也成为了现实。同学们在滚动的雪毯上,学会了基础的步伐,掌握了基本的动作要领,更点燃了对滑雪的兴趣。

学生在模拟滑雪机上训练(高翔供图)

前门小学五年级学生蔡适羽说:“有了在校滑雪的经验,假期中我便和家人去了滑雪场,真正地滑了一次雪,教练教我们滑雪,我心中暗喜,和我在学校中老师教我的方法一样,有了之前学校滑雪课的基础,我的动作得到了教练的好评,滑雪课成为了我最喜欢的体育课内容!”

社会力量“引进来” 教师团队“走出去”

积极引进外力促成孩子们“上冰雪”的同时,我们也带着老师们“走出去”,支持大家参加各类冰雪专业组织的培训,提升技能,再回来给孩子们更专业的指导。我自己,也利用业余时间拜师学艺,从零基础学滑冰开始,如今也算“修炼”得小有成果。

依托越来越专业的教学力量,我们逐步组建了自己的滑雪队、滑冰队、冰球队,孩子们被冰雪运动点燃的热情,有了更广阔的挥洒天地。这其中的部分同学,更是拿到了专业运动员的资格,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

在花样滑冰比赛中获奖的学生(高翔供图)

奥林匹克教育不仅仅关乎体育课

冰雪运动改变的不仅仅是体育课,奥林匹克教育贯穿于我们学校的所有课程中。

每个学科的老师都会积极寻找冬奥元素与各自课堂的融入点:语文课上,冰雪情景,让一系列关于运动的字词认读,变得生动可感;数学课中,冰雪产业的数据统计图,也可以成为最直观的教具;音乐课上,花样滑冰的配乐是音乐欣赏很棒的素材;美术课堂中,同学们用画笔设计自己心中的冬奥吉祥物……

各科老师的冰雪主题教案(央广记者 赵初楠 摄)

在校园冬奥乐园二层小楼的展厅里,还有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征集到的历届奥运会火炬、吉祥物等实物和多媒体资料。课余时间,孩子们在这里撒欢儿、打滚儿,听着、看着展板上、短片里奥运健儿们不懈拼搏的奋斗故事。于是,奥林匹克精神就这样潜移默化地融入了他们的生活。

前门小学冰雪乐园内的展板(央广记者 赵初楠 摄)

战胜伤病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4月10日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0天的日子。冬奥筹备的各项工作开启加速度,我们也在校园里新建了冬奥文化墙,还点亮了一个冬奥倒计时的电子装置。每一天看着倒计时上的数字一点点变小,一份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催促着我不敢停下奔跑的脚步。

全身心扑在校园冰雪主题教育上的这几年,我经历过孩子们不慎受伤后的担心和焦虑,也曾因为工作压力一度患上突发性耳聋。但孩子们坚强地战胜困难、在伤愈后重回冰场的欢笑,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还有一些因为身体原因本可以免修体育课的同学也想“上冰雪”的那份跃跃欲试,都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教育负责人塞德里克·戴特维勒先生,曾用三个词概括我们学校体现出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尊重、友好、卓越。我想这也正是冰雪教育、奥运教育带给我们的底气。自信、坚持、拼搏、不放弃,是孩子们看得见的成长,也激励着我和老师们,不断给自己充电、在教学上探索更多全新的可能。

 

前门小学自主编排的《冰雪彩虹》徒手操

第二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主题曲《冰雪彩虹》,是我们全校师生都耳熟能详的歌曲。踏着这欢快的节拍,借鉴冬季运动的动作元素,我们自己编排了冰雪运动徒手操,现在是每天课间操时间孩子们的固定节目。这繁花似锦、活力满满的暮春,正是恣意奔跑、舒展筋骨的好时节。接下来,不出意外的话,之前因为疫情原因暂时中断的滑冰课和运动队训练都将陆续恢复。期待着下次相见,与您分享新一季冰雪课堂上,孩子们新的精彩故事!

 

监制|梁悦

策划|张闻

记者|赵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