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纪乐乐)今年春节,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春运的客流量相比往年,减少不少。即便如此,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压力依然不小。大家也许并不知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也要定期对火车站的环境进行核酸检测,春节期间,这项工作也在按计划有序进行。中国之声春节特别报道《我在疫情防控一线》,今天播出第五篇《检测员惠楠:我给北京西站“做核酸”》。

 

  对北京西站来说,“春运”是一年一度的大考,今年的考验不是巨大的客流量,而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旅客的健康平安出行。

  惠楠是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科的主管技师,他的任务是在北京西站进行环境核酸采样。

  记者:咱们蘸的是什么呀?

  惠楠:病毒的保存液。

  记者:就跟人做核酸检测的东西一模一样?

  惠楠:对对对。

给车站安检工具采样(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摄)

  口罩、面屏、手套、隔离服,惠楠身着全套防护装备,撕开长棉签检测棒的包装袋,拧开装有粉红色“病毒保存液”的试剂管,把沾着试剂的检测棒在采样部位涂抹后,插入到试剂管三分之一处轻轻一撇,检测棒应声落入试剂管,再迅速拧紧。大约15秒,一处采样就完成了。

  记者:也挺快,大概一个样15秒?

  惠楠:差不多。

  记者:这要采第二个了?采什么?

  惠楠:安检的手检拍。

给车站安检工具采样(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摄)

  惠楠说,他们给车站环境进行核酸样本采样的区域很有讲究。根据旅客的行进路径,他们模拟了购票、进站、候车的三个场景,从中选取了60个点位进行逐一采样,每周还会做一次动态调整,尽可能覆盖旅客可能接触到的更多场所。他说:“主要根据旅客经常接触的一些部位进行检测,比如进门的闸机,每个旅客都要在这儿刷卡刷身份证,这是个必须检测的点;还有购票窗口,是旅客取票、买票的地方;还有候车室的椅子,是他们休息的地方;包括开水机,旅客要在那儿喝水。主要以旅客直接接触的地方为主进行采样。”

对自动售票机的触摸屏幕进行采样(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摄)

对车站帮忙拉行李的“小红帽”手推车进行采样(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摄)

卫生间的马桶也不放过(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摄)

  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火车站每周做一次环境核酸检测,一次60个点位,一个点位至少测两个以上的部位。为了提高采样和检测的工作效率,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车站的核酸采样从最初的“一样一管”,变成了“十样一管。”惠楠解释说:“采样管、棉签、冰排,冰排是用来保证采样样品的温度。给车站做核酸检测跟给人做核酸检测用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记者询问60个点位,是否有60个管。惠楠介绍说:“这是混采。混采,就是10个样混放在一起。如果发现混采样品里有呈阳性的,再复采,进行定位。这样成本上,工作量上更合理一些。采样的时候会在采样点上多擦几个区域,只要是人手触摸的地方都采集一些,尽量采的全面。”

对车展餐厅工作人员的手部进行采样(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摄)

  除了车站的公共区域外,惠楠还会对车站里的餐厅进行随机检测,点餐窗口、下水道口、餐桌台面和椅子甚至餐厅服务员的手都不放过。惠楠对餐厅的工作人员说:“查一下水道口、地漏。”

部分环境采样的点位(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 摄)

  一个负责采样,一个负责装箱、记录,不到一小时,惠楠和他的搭档就完成了60个点位的检测。惠楠的搭档、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监督员张志京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做这项工作时,他们一忙活就是一上午。张志京介绍:“刚开始找点找不好,第一天就干了整整一上午。”

  采样完成后,样本会送到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的微生物检验科,由专业技师进行检验,大约8到10小时出结果。

  惠楠解释,疫情发生后,他们从事的火车站环境监测工作多了核酸采样的任务。他说:“疫情之前,我的科室是主要负责铁路系统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中央空调系统以及食品和餐饮器具的监测,对物品进行采样,回实验室检测,看是否合格。”

  去年6月,北京的火车站开始对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去年10月份开始,这项工作变成了定期的常态化任务,检测频次也从每月一次变成每周一次。工作流程越来越熟悉、科学。惠楠说,除了采样所需的时长大幅缩短外,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旅客对他们的反应,刚开始的时候,旅客见到他们一身白色防护服,都会躲得远远的,现在已经非常习惯。他说:“一开始采样的时候穿隔离服,旅客看见会躲着我们,但是现在不会了,因为现在防控已经非常好了,旅客知道这是我们日常开展工作,也不会害怕了。现在的疫情防控体系越来越规范,防控的能力越来越强,一开始确实有顾虑,但是现在随着我们工作的推进,感觉顾虑越来越少,防控能力、信心越来越强。”

  尽管是北京本地人,今年春节,惠楠也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春节期间,他要在站里值班。按照统一安排,初四,北京西站又该定期进行环境核酸采样了。惠楠提示大家:“不管是在车上还是候车室,一定要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活动。有条件的话随身携带手消,接触什么东西随时进行手部消毒。希望大家能够顺顺利利回家,开开心心过年,健健康康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