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高雅 通讯员何卫东 张程 周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2月13日18时40分,福建莆田火车站进站口,一位铁路大叔正推着轮椅送一位脚踝扭伤的小伙进站乘车。这位朴实的铁路大叔就是莆田站壶兰服务台工作人员郑剑志,今年50岁的他1994年在部队入党,1995年进入铁路先后从事行车、客运工作,25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多次荣获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称号,并成功当选2018年度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十大“平凡之星”。

  “老郑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吃饭最快、业务最全。”莆田站站长黄玮对郑剑志竖起大拇指。服务台工作比较繁琐,处理旅客遗失物品交接、帮助重点旅客进出站等,郑剑志每天要接打百余个电话,到晚上嗓音都沙哑了。莆田是著名的侨乡,旅客来自五湖四海,说话南腔北调,为了更好服务旅客,郑剑志用心学习,十几年客运工作下来,他现在能听懂40余种方言,让五湖四海的旅客到站都能遇到一名热情的“老乡”。

  “我就是闲不住!”每当服务台有空闲,郑剑志就到车站各处巡视,进站口、候车室、站台到处都有他服务旅客的身影。2月1日8时,他在进站口看到一位中年妇女背着一个女孩艰难通过安检,就奔上前询问。女孩今年18岁,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失去行走能力,此次由亲戚陪同乘动车往广州南转车去珠海老家。得知他们在广州南只有不到半个小时换车时间,郑剑志马上和广州南站联系做好交接。8时50分,郑剑志推着轮椅将女孩送上动车,告诉列车长广州南站客运员会来接车。“谢谢铁路大叔!我已安全到珠海了!”当晚19时,女孩给他发来感谢信息。

  郑剑志不光自己干得好,十年来,在他的精心传授下,近30位徒弟遍布全段多个客运站,其中连江站叶竹梅、政和站刘兵、支提山站李莉、宁德站曾艳兰都担任了客运值班员,他们在郑师傅的影响下,认真负责的活跃在万千旅客朋友们的回家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