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 江苏台记者吴斌 仲启飞)中国之声近日报道了江苏连云港赣榆区一名5个月大的女婴在使用一款“抑菌霜”之后,出现面部肿大、多毛等症状,体重达到22斤,怀疑是因为激素超标导致。11日,这款“抑菌霜”产地福建漳州的相关部门派工作组到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探望女婴的家庭,并与当地卫健委等部门一起展开调查。

 

  11日下午,福建省漳州市卫生健康、网安、市场监督、卫生监督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外调组一行7人到达江苏连云港,与连云港市卫健委、市场监督等部门互相通报最新情况,并共同开展调查工作。漳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汪石琦介绍:“下午我们赶到这,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对涉事产品溯源,检查是否下架,取得连云港有关部门卫健委的支持,顺便看望一下涉事的小孩。”

  涉事女婴小柚子的父亲安先生对上门看望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最担心的是女儿的健康问题。他说,自己通过网络曝光此事,目的不是索要赔偿,而是希望引起关注,让相关生产厂家给一个说法。安先生说:“我并不要求什么,最好能还我们家宝宝一个健康。我觉得大多数消费者应该和我是一样的,并不是说赔多少钱是可以解决的,因为宝宝的健康是用钱买不来的。”

  赣榆区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目前女婴面部的肿大症状有所缓解,但怀疑因为激素导致的毛发现象仍然存在。漳州和连云港相关部门在探望女婴家人的同时,继续排查当地相关店铺是否还有涉事产品。目前,漳州方面已经从连云港召回129盒涉事企业的产品,其中包括女婴使用过的“益芙灵”97盒,以及另一款产品“开心森林”32盒。漳州市外调组工作人员陈金勇介绍:“现在这些召回的产品,包括连云港这边帮忙收集的129盒产品已经都收到了,等候第三方权威机构来检测,最后的结果会面向社会公布。”

  与此同时,涉事企业召回到福建漳州本地的产品也已经由当地主管部门送交检测机构,正在等待结果。漳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汤锦升介绍,希望在网络自媒体检测曝光的“激素超标”和涉事企业声称的“检测合格”之外,得出权威的结论。“按照规则,企业销到哪里都要去召回。经销商寄回来的,我们封存,送去检测。具体成份我们检测数据还没出来。”

  连云港市赣榆区相关部门介绍,目前没有接到当地其他消费者反映类似情况,但排查工作还在持续,并扩大到所有同类的“消”字号产品。连云港市卫健委已经联系周边的宿迁等地,了解相关产品的代理商、货源等情况。

  这名女婴使用的“抑菌霜”是一款“消”字号产品,事件也再次引发对“消”字号、“妆”字号等产品容易与药品混淆问题的关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消’字号产品实际上就是一种消毒用品,它不具备任何的治疗效果,所以商家也不能对‘消’字号的产品做任何‘有疗效’的宣传。而‘妆’字号的化妆品,它虽然有一定的美容或者护肤的作用,但同样没有治疗的效果,也不能宣传具有治疗的作用。”

  针对一些商家故意模糊“消”字号、“妆”字号产品的标示,作出虚假或者夸大宣传的做法,陈音江提醒:“部分不法商家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故意把‘消’字号或者‘妆’字号设计得非常隐蔽,同时故意虚假、夸大产品的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购买,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生命健康权。所以也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类似产品的时候,尽量到正规的商场或者超市去购买,购买的时候要仔细看清楚外包装上的批号,包括它的适用人群、作用等信息都要看清楚。如果需要购买有治疗效果的药品,尽量到医院或者正规的药店去购买,并且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