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张浩森)近日,B站博主“老爸评测”发布一段视频,曝光了一起疑似“大头娃娃”事件——有家长从市面上购买“嗳婴树”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给5个月大的孩子使用后出现了脸肿大的现象,并伴有发育迟缓、多毛等症状。这段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热议。这款抑菌霜是否就是导致孩子“大头”的罪魁祸首呢?

 

  视频中,孩子妈妈表示,从孩子两个月大开始就给孩子涂抹这款“嗳婴树”牌“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不久后,孩子便出现多毛、脸肿胀的问题。“两个月没有长身高,每个月都在胖,一个月大概胖三斤之后,身上各处都开始长汗毛,额头的汗毛长得又黑又密又长。发育也迟缓,就是不会翻身,脸摸上去硬硬的,像块大石头一样,戳也戳不动。”

  起初,妈妈怀疑是孩子身体或是妈妈奶水出现了问题,但在排除这些问题后,孩子的症状依然没有缓解。

  随后父母带孩子又来到另一家医院求医,依然是身体检查结果正常,但医生和护士都询问父母有没有给孩子涂抹过什么激素药膏。孩子妈妈表示,只给孩子涂抹过一种抑菌霜,产品上标明了0激素添加,怎么会有激素成分呢?

  带着这种疑问,B站博主“老爸评测”将“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送给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抑菌霜中含有氯倍他索丙酸脂的激素成分,且含量为0.03g/kg左右。随后“老爸评测”还展示了产品说明书,上面写着本品可以用于日常护理,并且产品取得了“(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

  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孙建方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激素有消炎的作用,但使用激素是有严格标准的。

  “加激素起到抗炎的作用,比如人长湿疹,发炎症了,是可以用激素的,但是要区分激素的等级。如果在脸上使用,必须用弱效的,最多用中效的,而且时间不能超过10天。”

  “老爸评测”在视频中也提到,他去了三家母婴店询问发现,只要顾客提到孩子皮肤红肿发炎这样的情况,店员就会直接推荐这款婴儿霜。“这种最好了,俺家卖这个就够了,慕名而来的太多了。”店员说。

  “这种情况相当于药物中毒了,只有停药,没有其他很好的方法,停了数月数年以后才能慢慢恢复。”孙建方表示,“药用的时间太长了,就要慢慢的减,减的速度不能很快,快的话会出现反跳,皮损反而会加重,脸会更红,脸甚至还可以淌水出来。没有生命危险,死不了人。”

  孙建方继续强调,只有在药品中,经过临床实验后才能添加有治疗效果相应剂量的激素,而在带有“妆字号”的化妆品和带有“消字号”的消毒用品中,是不允许添加过量激素的。此次曝光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若检测报告属实,其激素含量就大大超标了。

  孙建方表示,达到治疗作用后,就不能继续添加了。消杀剂不能加,化妆品也不能加。正常是0.01的浓度。药品里也是有浓度限制的,这个药通常是0.01。

  资料显示“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的生产厂商为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地为福建漳州。视频爆料出现后,其官方网站出现了无法访问的情况。

  此前有媒体报道,该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有包括此款抑菌霜在内的多类产品的检测报告,目前文章也都已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