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森林公安机关“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共办理各类案件3.6万多起

2018-06-19 22: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刘飞)今年4月1日到5月31日,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开展了“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6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通报称,行动期间,共办理各类案件3.6万多起,有效遏制和打击了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但是,通报也指出,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呈现职业化、团伙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点,手段更加隐蔽,情形更加复杂。

  据介绍,这次专项打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盗伐林木、滥伐林木、毁林开垦、非法移植树木、非法占用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狩猎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微商、淘宝等电商平台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对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上滥捕、杀害、滥食野生动物视频、图片等情况依法核查,确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严厉打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伪造、买卖林木采伐许可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利用审批手续、野生动物专用标识、公章等的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行动期间,收缴林木木材约3.5万立方米、林地5.7万多亩、各类野生动物7.7万多头(只),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7万多人(次),涉案金额近3亿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称,这次的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和打击了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但诱发涉林违法犯罪的一些诱因依然存在,如利润诱惑、不良的饮食习惯、猎奇心理以及迷信野生动植物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海忠表示:“随着执法打击力度的加强,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手段更加隐蔽,情形更加复杂,呈现职业化、团伙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点,人货分离、遥控指挥、隐匿身份证据等反侦查意识和手段越来越强。对此,森林公安机关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全力以赴,继续保持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不法分子。”

编辑: 申明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