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狗年临近多家快递公司表示“春节不打烊”

2018-02-11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李聪)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距离除夕已经越来越近了,最近一段时间不仅是春运忙,其实在电商、物流领域也有大量的工作人员在努力工作。毕竟,一般临近春节,大家都会赶在快递公司停止送货之前匆忙置办年货。

  不过今年,一部分电商到物流公司纷纷宣称“春节不打烊”,这也意味着,春节期间想要网上买点东西不用再等到节后再发货了。但是商家说的“不打烊”真的能实现吗?物流运力又是如何保证的呢?

  随着网购发展,越来越多老百姓已经离不开这种生活方式,收寄快递甚至已经成为百姓现代生活新开门七件事之一。在狗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主要的几家快递企业纷纷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烊”。

  顺丰、百世、中国邮政EMS等多家快递公司表示2018年春节期间快递不停运;圆通、韵达、天天将在春节期间安排值班调休。圆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圆通根据春节期间揽派的业务量做了一个基本的情况预估,结合各个网点的常态化数据,安排员工的春节值班并要求所有人员在值班期间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总部会定时和不定时地进行电话抽查。如果客户春节期间有发件需求,圆通会通过航空货运的渠道发出。”

  顺丰在春节期间除执行24小时值班轮休制度之外,还会对资源进行合理调配,为了满足过年期间用户对“生鲜年货”的寄递需求,顺丰将在春节期间对生鲜速配、大闸蟹专递等服务实行正常收寄。

  在价格方面,中国邮政EMS、韵达快递表示,考虑到春节期间业务量、成本等各种因素,每票快件会加收10元左右服务费。顺丰则会对主要流向和部分重点城市的寄件收取附加服务费。以北京地区为例,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宏旭表示,这样的服务费是根据运力动态调整的,“按照集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对相应的产品和流向按照公司要求,顺丰会根据运力进行调整,收取一定的资源调节费,具体费用如何加收,客服也会给用户一些相应的解释。”

  可以说各大物流企业都在春节前对春节包裹情况进行了摸底,为了更进一步保障一线员工的福利,京东物流等企业也采取了不少激励员工的措施。京东物流工作人员王晓东表示,京东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以保证春节期间充足的运力。对于春节期间坚守的京东员工不仅会享受加倍工资,还会有额外的补贴,如果员工子女来到工作城市团聚,京东还有“我在京东过大年”的专门补贴。

  同样,据菜鸟物流专家陈良军介绍,菜鸟物流今年为仍然坚守在快递岗位上的快递员准备了一份“团聚基金”,用于让家人能来和快递员团聚。

  菜鸟将根据每个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估算。一线城市诸如北上广深,员工每人将获得3000元,在二线城市以及三四五线城市这笔基金从2000元到3000元不等。预计今年这一基金将落地全国200多个城市。

  尽管各大快递企业都各出妙招保障物流全网运行,但是快递专家赵小敏也提醒,尽管今年物流公司承诺“春节不打烊”,但在具体运行中仍然存在差异。因为所谓的不停业,只是保持网络正常运行。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若非特别紧急的情况下,最好等到年后整个网络全方位恢复正常有序再进行包裹寄递。如果需求急切,建议选择国家邮政局排名相对靠前的前三家或前五家公司收寄货品。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