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世界各国对能效问题重要性认识仍有待提高

2017-11-18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在北京打开手机终端,就能实时看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广东云浮一家大型医院的用电情况,并可以远程诊断故障、掌握各科室、仪器的电能消耗情况。利用这样一个“云平台”生成的大数据,可以实现用户有效的能效管理,做到节能降耗。 

  日前在京举行的“新时代经济发展与能效管理论坛”上,中国节能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禄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志禄为与会者演示了远程能效管理“云平台”操作。 

  国家发改委能源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在此次论坛上表示,依靠提高能效、控制能源结构,不仅能缓解资源紧张,更是解决就业、实现既定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 

  戴彦德介绍,2016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43.6亿吨标煤,能耗水平比上世纪80年代降低约70%,比2000年降低30%以上。但我国能源结构仍以煤炭等低质、高碳能源为主,与发达国家普遍进入油气时代、部分发达国家开始逐步步入可再生能源时代相比,煤炭长期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和增量中占主导地位。 

  他强调,世界各国对能效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仍有待提高。目前,非化石能源消费在全球能源消费整体结构中仅占不到15%,难以在短期内彻底代替化石能源。而没有能源效率的切实提高,将很难实现在本世纪末把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的目标。 

  戴彦德说,在能效领域,中国从政策、体系和成效来看都属于全球领先的地位。这一方面得益于我国高度重视节能,另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层层推进实施节能目标,并令其成为具有约束性的指标体系,同时成立专门的组织体系,负责监督目标的实施。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能效;管理;资源